大馬蘇丹罕見譴責內閣誤導國會 首相慕尤丁陷政治危機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左)與首相慕尤丁(右)  圖/HANDOUT/MALAYSIA NATIONAL PALACE

君主立憲制的穆斯林國家 —— 馬來西亞,地位崇高的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2021 年 7 月 29 日罕見的譴責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內閣誤導國會。國家元首的聲明立即在國會引起軒然大波,反對派議員高呼慕尤丁犯叛國罪,並要求慕尤丁辭職下台。

首相慕尤丁在今年 1 月獲得元首同意宣布緊急狀態,並獲允許在未經立法批准的情況下停止國會開議,以及透過法令進行統治。當時批評人士抨擊緊急情況是慕尤丁在國會微弱多數的狀態下持續掌權的詭計。但後來在國家元首阿布都拉的壓力下,國會於 7 月 26 日首次重新開放,但慕尤丁政府發聲明表示,為期五天的特別會議只會向議員介紹疫情狀態,不允許其他動議。

然而,針對負責國會及法律事務的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達基尤丁(Takiyuddin Hassan)對國會表示,緊急狀態已經在 7 月 21 日的會議中決定將於 8 月 1 日結束,期間制定的數項法律都會失效。蘇丹阿布都拉對此說法表示異議,也表明不會批准取消緊急狀態,譴責達基尤丁的聲明不精確並混淆國會議員,蘇丹阿布都拉說,他要求慕尤丁內閣將此議題提交國會進行辯論,但對於最後未能執行感到失望,政府倉促行事是對法治的侮辱,無疑是無視國家元首的職責和權力。該聲明強力譴責慕尤丁政府宣布的立法失效消息「不準確,且造成國會議員困惑」。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左)與首相署部長達基尤丁(右)雙雙陷入政治危機。
圖/Muhyiddin Yassin/Takiyuddin Hassan

國家元首的聲明立即在國會引起軒然大波,反對派議員高呼叛國罪並要求慕尤丁辭職。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對慕尤丁提出不信任案動議,他說,國王的聲明顯示,慕尤丁領導的內閣違反了憲法,侮辱了皇家機構,而且達基尤丁故意向議會撒謊。前總理馬馬哈地和執政聯盟中最大政黨巫統的成員都響應呼籲慕尤丁辭職。

對此政治爭議,慕尤丁反抗並為政府的行動辯護。首相辦公室發聲明表示,慕尤丁已於 7 月 23 日寫信給國家元首,就內閣決定廢除這些法令向他提供建議,並在 7 月 27 日再次向他提供建議,根據馬來西亞憲法,國家元首必須接受內閣的建議並據此採取行動。聲明說:「政府認為,所有採取的行動都是有序的,符合法律和聯邦憲法的規定。」

分析人士表示,史無前例的元首譴責進一步削弱了慕尤丁政府的公信力,慕尤丁於 2020 年 3 月在國會未投票的狀況下以微弱多數上台。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亞洲研究所馬來西亞分所名譽助理研究員魏爾希(Bridget Welsh)表示說:「慕尤丁依賴國家元首的支持。他站在國家元首的支持下。今天這條腿被拉開了,在他被認為對疫情管理不善的時候,這將增加他下台的壓力並削弱他的支持。慕尤丁試圖將(爭議)轉為一場法律解釋戰,然而實際上它是一場關於尊重馬來傳統權威的文化之戰。」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在過去幾十年來一直處於國家政治的背後,但 2020 年開始移往舞台中央,以填補馬哈地突然辭去首相職務後所造成的真空。國家元首透過讓慕尤丁在沒有國會投票的情況下成為首相,以解決當時長達一周的僵局。

參考來源:
2021/07/29 The Diplomat Malaysia PM Under Pressure to Quit After Stern Royal Rebuke
2021/07/31 Bloomberg Malaysia Extends Emergency Rule in Sarawak to Avoid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