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島嶼防禦!印尼美國舉行史上規模最大軍事演習

美國和印尼2021年的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聯合演習規模為歷年來最大。  圖/U.S. Army photo by Spc. Rachel Christensen

美國和印尼 2021 年 8 月 1 日在蘇門答臘(Sumatra)、蘇拉威西(Sulawesi)與加里曼丹(Kalimantan)舉行為期兩週的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聯合演習,此次演習的重點是島嶼防禦,總共有超過 4,500 名軍人參加,這是兩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演習

此次嘉魯達之盾演習美國派了 2,282 名人員參與,而印尼則出動了 2,246 名人員,演習內容為海島防禦演習,其中包含特種部隊、空降部隊登陸作戰。美國太平洋陸軍(US Army in the Pacific)司令佛林將軍(Gen. Charles A. Flynn)。這次的規模也是 2009 年首次共同演習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中國艦艇和漁船再度入侵印尼水域引發爭議,黃色爭議區域屬於印尼北納土納海範圍。「南海九段線」為中國逕自宣稱之主權範圍,不被國際所承認,中國擴張的行為亦造成南中國海周遭國家緊張。
圖/報呱製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習正值中國的軍艦以及民兵船在南中國海集結造成區域局勢緊張之際,而中國在南中國海單方聲索的南海九段線主張也跟印尼的納土納群島的專屬經濟區邊緣重疊,因此印尼與中國在此區域是有利益衝突的。然而,印尼長期跟中國有深厚的經濟關係,以武漢肺炎疫苗為例,印尼大量採購1.25億劑中國疫苗,然而,2021年7月2劑都接種僅有6.7%,1劑16.6%(印尼人口則為2億七千多萬),5 月甚至跟中國一起舉行了聯合海軍演習

印尼不僅是東亞地緣政治裡,美中兩大國想要積極影響的國家;反過來,印尼主要是在尋求於兩個軍事強國之間取得平衡。因此,印尼 6 月也跟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了一次聯合演習,重點是城市衝突與加強海上安全。此外,印尼和美國在廖內群島(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戰略區域破土動工,耗資 350 萬美元建造了一個新的海事培訓中心。巴淡島隔著新加坡海峽遙望新加坡,扼住來往於印度洋、麻六甲海峽、南中國海和東亞海域之間的船隻。

印尼和美國在廖內群島(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戰略區域破土動工,耗資 350 萬美元建造了一個新的海事培訓中心。
這裡位於麻六甲海峽和南中國海戰略交匯點,是重要戰略地理位置。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對印尼來說,跟美國演習是保衛納土納群島的威懾措施。對美國來說,聯合演習是建立抗中連線。就在演習開始不久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問新加坡、越南、菲律賓,深化跟東南亞盟友的關係。而與此同時美國和澳洲目前正在澳洲周邊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演習,除了美國澳洲之外,還日本、英國、加拿大、韓國和紐西蘭的軍隊參與。

參考來源:
2021/07/29 The Jakarta Post Maintaining US-RI ties
2021/07/30 Nikkei Asia US and Indonesia to hold largest island defense dril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