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於印度洋再建情蒐設施 遏制中國行動能力

印度軍方在印度洋模里西斯(Mauritius)的阿加萊加島(Agaléga island)興建軍事設施。  圖/Maverick @Mave_Intel

2021 年 8 月 3 日《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印度在印度洋模里西斯(Mauritius)的阿加萊加島(Agaléga island)興建軍事相關的基礎建設。相關研究人員分析認為,印度正在尋求擴張在印度洋的存在感來應對與挑戰中國的擴張主義。

《半島電視台》調查顯示,在過去兩年中印度在阿加萊加島蓋了一個有 3 公里跑道的簡易機場,以及兩個具有軍事用途的大型碼頭。軍事分析人士認為,阿加萊加島很可能被印度海軍用於海上情報和偵察任務。有關這個軍事基地的媒體報導其實在 2018 年就已首次浮出水面,但模里西斯和印度均否認這些設施是用於軍事目的,僅是為了島民的利益。印度表示,這些新設施是〈區域全面的安全與成長〉(Security and Growth for All in the Region, SAGAR)政策的一環,旨在加強區域內國家之間的海上合作。模里西斯的說法是,模里西斯海岸警衛隊會使用新設施加強治安。

但很明顯,印度投資 2.5 億美元在這個偏遠島嶼上開發機場、港口和通訊樞紐,目的並不是幫助模里西斯加強領海的治安。阿加萊加島的前哨基地將有助於印度波音 P-8I 海上偵察機機隊的運作。美製 P-8 以波音 737 客機為基礎發展出來的,是一種尖端的海上巡邏機,執行反潛戰、反水面戰以及情報、監視和偵察任務。雖然這些飛機具有反艦和反潛艇功能,但因為它們也具備精密傳感器、指揮和控制系統、雷達和情報收集設備,因此在在承平時期被用作情報搜集。另一方面,印度洋相當遼闊,P-8 以及其他海上偵察機在作業時需要中轉機場進行加油或維修等服務,而阿加萊加島的機場正好可以提供這些功能。

美國五角大廈在今年 4 月 30 日宣布國務院已同意軍售印度 6 架波音公司(Boeing)生產的 P-8I 海上巡邏機及相關設備,總價達 24.2 億美元。這項軍售還包括戰術無線電系統、飛彈警示傳感器、全球定位系統、支援設備、備用品以及技術支援等。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已交付印度 10 架 P-8I 海上巡邏機。

阿加萊加島並不是唯一一個為了 P-8 而改裝的印度洋島嶼。其他像是位於印度洋東北部、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交界處的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的升級了符合印度海上巡邏機的設施。這些印度洋上的島嶼軍事設施在承平時期,有助於跟盟友的軍隊建立國際夥伴關係,並傳對出維護地區利益的意圖,也對競爭對手具有威懾作用,並透過情報搜集更好地瞭解即將到來的海上威脅並提早因應。而在發生衝突之時,可以偵查敵艦和潛艇的位置進而產生戰爭優勢。

中國藉著一帶一路倡議讓斯里蘭卡陷入債務陷阱,斯里蘭卡為了償債而出借具有戰略意義的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99 年。
此舉亦符合中國的珍珠鏈戰略利益。
圖/報呱製圖

而近年來,中國也在印度洋增加海軍部署。中國以在印度洋沿岸的軍事和商業設施網絡包圍了印度,甚至是在 2017 年 8 月於非洲吉布地(Djibouti)設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分析人士稱之為中國的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為了應對中國在印度洋的部署,印度跟美國、澳洲甚至法國合作,致力於監視印度洋,直接威懾和限制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行動能力。

在經濟方面,有關鍵的貿易航線會穿過印度洋週邊的莫三比克海峽和非洲南部,而這些航線正是中國進口能源的航線,因此這個區域極具戰略意義。而阿加萊加島的設施能增加印度在印度洋的影響力,而 P-8 的部署也可以增加印度在印度洋的空域視野,抑制中國的侵犯。

然而,阿加萊加島上約 300 名的島民對於未來感到擔憂,擔心自己的家鄉變成印度的軍事區域。主要以捕魚和種椰子維生的島民並不相信官方說 2.5 億美元的建設是為了他們,島民 Franco Poulay 說:「我們要求有機場和醫院,但我們沒有要求這麼大的機場,當我們看到這個機場時,我們很擔心。」

同屬印度洋的狄耶戈加西亞島(Diego Garcia)是模里西斯前殖民母國英國在 1966 年租給美國的一個島嶼,1971 年改為美軍基地,當時島上居民被迫遷往別處。現在查哥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軍事基地是 15 個獨立的美國軍事指揮部門的所在地,為水面艦隊、潛艇部隊和遠程轟炸機提供各種軍事服務。不過,狄耶戈加西亞島目前也是英國跟模里西斯長期的主權爭議,2021 年聯合國海事法院裁定英國對這個群島沒有主權,但英國表示只有在這個群島不再用於防禦目的時才會歸還給模里西斯。

參考來源:
2021/08/03 Al Jazeera Agaléga islanders fear for future due to secret Indian navy base
2021/08/05 Al Jazeera Why is India building a military base on Agaléga isl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