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8月底訪越南和新加坡 首重中國擴張、區域安全問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Lawrence Jackson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預計將在 2021 年 8 月底訪問越南和新加坡,賀錦麗此次東南亞訪問將會著重在捍衛南中國海的國際規則、加強美國的區域領導力和擴大安全合作。而賀錦麗也將成為第一位訪問越南的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將於 8 月 22 日抵達新加坡,24 日前往越南並於 26 日離開。自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7 月底訪問河內,8 月初國務卿布林肯透過參加一系列網路會議持續跟東南亞國家接觸,強化美國欲傳達的訊息。一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賀錦麗的新加坡與越南之行預計會把焦點集中在中國侵犯他國海上主權,以及在南中國海地區造成安全問題。

此外,賀錦麗在越南之時還將提及美國對越南的援助,特別是在越南正在遭受新一波武漢肺炎疫情的蹂躪。美國已經向越南輸出 500 萬劑莫德納疫苗,其中 300 萬劑已經在 7 月底抵達越南。

美國的前敵人越南一直是中國南海九段線主張的強烈反對者。現實上,面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及其龐大的海岸警衛隊和漁船隊,該海域的周邊國家均相當歡迎美國軍事力量在南中國海的存在。因此,白宮高級官員說:「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國家主導該地區或利用權力局勢損害其他國家的主權。副總統將強調,整個南中國海都應該有貿易自由通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不尊重他人的權利。」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相關國家,中國以南海九段線單方面聲索此區域主權。
圖/ IFC @MenSuen/Twitter

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8 月 3 日表示,美國高層的訪問非常有價值,因為這表明美國知道這個地區有著需要保護和發展的​​重大利益。不過,他對美中關係惡化表示擔憂,李顯龍說:「因為許多美國朋友和盟友希望保持與兩國的廣泛關係。美國和中國努力相互接觸以阻止衝突至關重要,(衝突)對雙方和世界都是災難性的。」

對中國來說,美國強化跟東南亞國家的聯繫就只是為了對抗中國的崛起,越南律師協會海洋法專家黃越(Hoang Viet)說:「中國一直都是這樣。中國不希望越南擺脫他們的影響,西方專家常說,中國希望越南『芬蘭化』,這意味著越南在涉外事務時必須與中國協商,不能超越中國希望越南做的事情。」

新南威爾斯大學澳大利亞國防學院榮譽教授塞爾(Carlyle Thayer)表認為,越南可以在不跟中國或美國結盟的情況下支持南中國海地區的安全。塞爾說:「不需要告訴越南親美的危險,(越南)知道把中國變成永久敵人沒有好處,中國也知道,而中國只是想傳達美國人不會成功。因為越南會在(親中親美間)保持獨立性,所以越南在區域安全上有其裨益和重要性,可以期望越南做出獨立性的貢獻。」

報呱小教室

芬蘭化(Finlandization)
也稱「芬蘭模式」,指的是一個弱小的國家遵循於強大鄰國的政策決定,以保持主權及領土完整。源自於二戰後,芬蘭為了避免鄰近強國蘇聯的併吞,在國際事務上順從蘇聯意見,並以自我檢查(self-censorship)消弭、壓制國內反蘇聯聲音。這套「以小事大」作法雖被譏為「芬蘭化」,但保住芬蘭的獨立國家地位,得以延續至今,成為世界上已開發國家和福利國家,國民享有極高標準的生活品質。

參考來源:
2021/08/04 Radio Free Asia US 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 Set to Visit Vietnam
2021/08/04 Reuters Harris to push back on China’s South China Sea claims during Asia tr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