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國科興疫苗效力大幅下降15~20%

中國科興的CoronaVac疫苗。  圖/中國科興

人口 2.6 億的印尼目前高度依賴中國製造的疫苗,預計到 2021 年 12 月,中國製的疫苗將佔印尼疫苗供應總量的三分之一。然而,印尼政府武漢肺炎工作小組發言人席蒂(Siti Nadia Tarmizi)8 月 13 日表示,跟第一季相比,第二季中國科興疫苗在預防重症及死亡的效力大幅下降。

印尼武漢肺炎工作小組發言人席蒂指出,在 4 月至 6 月期間注射中國科興疫苗死亡預防效力為 79%、重症預防效力為 53%,然而,科興疫苗在 1 月至 3 月的死亡預防效力為 95%、重症預防效力為 74%。兩季相比,防護力下降約 15%~20%。席蒂並無對此說明原因。不過,席蒂說:「這意味著 Delta 變種病毒增加了醫護人員的風險,但仍然還有保護力。」

截至目前,科興和國藥已向印尼出口 16 批疫苗,共計 640 萬劑疫苗完成品和 1.155 億劑半成品疫苗。而 5 月 3 日至 7 月 3 日期間,中國還是印尼最大的醫療設備供應國,捐贈價值 867 萬美元醫療用品,佔印尼醫療進口總額的 25%。中國捐的設備包括 PCR 檢測試劑盒、快速篩檢試劑盒和呼吸器。

印尼的疫情狀況,截至截稿(8 月 16 日)為止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上的總病例數為 387 萬,死亡人數為 11.8 萬人,單日確診為 17,384 人,單日死亡為 1,245 人

印尼在美國與中國對抗的局勢下,似乎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小國優勢?仍有待觀察。
圖/報呱製圖

印尼需要中國挹注醫療資源,但亦親美

此外,印尼駐中國大使周浩黎(Djauhari Oratmangun)近日表示,已跟多家中國公司提出未來的合作計畫,準備向印尼提供額外必要醫療設備。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已經在跟印尼政府洽談出口疫苗的計畫,而中國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有限公司(Anhui Zhifei Longcom Biopharmaceutical)則已經開始在印尼進行武肺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而中國公司也同意在印尼生產疫苗與技術轉讓,甚至計畫區域疫苗生產中心、製藥原料工廠和草藥發展相關研究中心。

而中國跟印尼除了加深疫苗等醫療連結之外,財務方面也飛速發展。2020 年中國與印尼在以人民幣交易使用達成協議,印尼央行 2021 年 8 月表示,兩國之間本幣結算的相關技術要求已經完成。雙邊的目的是鼓勵在貿易交易和投資結算中使用當地貨幣,增加當地貨幣的使用,減少兩國對美元的依賴

對印尼來說,即便跟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有逐漸惡化的跡象,但是在醫療、金融領域的關係卻是逐漸在加深。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中衝突日漸加劇的局勢下,印尼跟美國的關係卻也同時在升溫中,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在 8 月 5 日結束美國訪問之旅後發表聲明表示,印尼跟美國的雙邊關係正在進入一個新時代。而印尼和美國共有 4,500 多名軍事人員近日舉行為期兩週的聯合軍事演習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演習,是迄今為止規模是史上最大的一次。而 6 月下旬,美國和印尼在巴淡島破土動工耗資 350 萬美元於具戰略加值且擁擠的麻六甲海峽的南部入口處興建海事訓練中心。

參考來源:
2021/08/13 Bloomberg Indonesia Says Sinovac Shot Effectiveness Fell in April-June
2021/08/10 Bangkok Post Indonesia says Sinovac efficacy dropping
2021/08/10 Bloomberg Despite COVID-19, Indonesia-China Relations Continue to Develo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