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失去國會多數支持 辭職下台!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2021年8月16日宣布辭職。  圖/Muhyiddin Yassin @ts.muhyiddin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2021 年 8 月 13 日首次承認自己已經失去多數議員的支持,他也表示沒有巫統或反對派的支持就無法在下個月的內閣不信任投票中過關。儘管他急切尋求反對派議員的支持,希望能避免在疫情死灰復燃期間得進行國會大選,並承諾會進行政治改革。然而,慕尤丁仍無法獲得支持,已在 16 日向國家元首遞辭呈,首相署部長證實慕尤丁的辭呈已被接受。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7 月 29 日罕見的譴責首相慕尤丁內閣誤導國會後,馬來西亞政治風暴就開始醞釀。8 月 3 日自然資源與能源部長三蘇安努亞(Shamsul Anuar Nasarah)辭職,6 日高等教育部長諾萊妮(Noraini Ahmad)再宣佈辭職。不過此時慕尤丁仍表示,他會得到多數議員的支持,並將在九月舉行的內閣不信任投票中過關。

在 16 日向國家元首遞辭呈之前,慕尤丁曾努力向反對派開出利多政策尋求支持。慕尤丁在 13 日首次承認他沒有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但他也表示他可以辭職,但目前也沒有其他議員可以獲得多數支持。慕尤丁轉向呼籲反對派議員支持他,並承諾進行政治和選舉改革,增加資金讓支持自己的反對派議員用於選區。此外,慕尤丁表示,他將修改憲法,把總理的任期限制為兩個五年任期,還計畫引入反跳槽法以防止政治叛逃,以及將最低投票年齡立即從 21 歲降至 18 歲。

另一方面,慕尤丁還拋出讓執政黨和反對派更平衡地參與議會特別委員會的提案,他說:「還可以增加特別委員會的數量,以確保所有國會議員透過參與這些委員會發揮更有效的制衡作用。作為對議會制衡的認可,50% 的議會特別委員會將由執政黨議員擔任主席,50% 由反對派議員擔任主席。所有的專責委員會的主席,政府將會額外提供人員支持與薪酬。」此外,慕尤丁還向反對派領袖提案會提供一席相當於高級部長的位子給反對派。

慕尤丁認為,他的這些提議主要是在防止如果他下台後,政府會落入盜賊統治(Kleptocracy),馬來西亞目前的政治動盪是因為他拒絕滿足某些政黨的要求,包括釋放面臨腐敗指控的個人。幾位巫統的政治人物面臨貪污指控,包括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和巫統黨主席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納吉和阿末扎希均否認有不當行為,不過他們是巫統中主要反對慕尤丁的人。

儘管慕尤丁向反對派拋出大讓步,並表示自己不會尋求持續掌權,將在合適的時間進行國會大選,預計在 2022 年 7 月底前舉行國會大選。慕尤丁表示,如果不信任案動議過關,將組建一個更穩定和更具包容性的政府。只不過在國家元首亦不支持的狀況下,慕尤丁最後還是黯然交出權力,辭職下台。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下達諭令命慕尤丁繼續以看守總理身分履行職務,直到選出新總理。

報呱小教室

盜賊統治(Kleptocracy)
指在政府中某些統治者或統治階級擴張政治權力,侵占全體人民的財產與權利,增加自身的財產及權力。這通常被視為是政治腐敗所造成的。竊盜統治通常出現在威權政府中,特別是獨裁專政、寡頭統治以及軍事統治的政府中。盜賊統治也指他國資本滲透進政府,從而秘密竊取該國的經濟自主權,導致部分人民實質上被外國統治者所控制。

參考來源:
2021/08/13 Al Jazeera Malaysian PM seeks opposition backing in U-turn to stay in power
2021/08/13 CNA Malaysian PM Muhyiddin seeks bipartisan support for upcoming confidence motion in parliament
2021/08/13 Reuters Malaysia PM seeks bipartisan support for vote on his leadership
2021/08/16 France24 Malaysia PM quits after just 17 months in offi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