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邁沙比利就任馬來西亞新首相 巫統重回執政舞台

2021年8月21日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正式派任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為新任首相。  圖/Ismail Sabri @IsmailSabri60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由於無法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在 2021 年 8 月 16 日向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遞出辭呈。20 日阿布都拉任命巫統(UMNO)副主席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為首相,並於 21 日就任。這也是巫統自 2018 年大選失利下台成為在野黨後又再次登上執政舞台。

前首相慕尤丁在失去巫統的支持後下台,取而代之的是巫統副主席依斯邁沙比利。不過,依斯邁沙比利政府仍是一個不穩定的政府,他在 222 名議員中僅得到 114 名的支持下,處於微弱多數的狀態。61 歲的依斯邁沙比利是一名資深的律師和國會議員,曾在前幾屆政府擔任過農村和區域發展、農業和國內貿易部長。慕尤丁在 2021 年 7 月初任命他為副首相,以爭取巫統的支持。

依斯邁沙比利此次的上台意味著在上次國會大選後的 18 個月內,馬來西亞換掉了兩位首相。國家元首宮殿表示,依斯邁沙比利必須盡快近行議會的信任投票。而即使依斯邁沙比利過了信任投票這關,依斯邁沙比利也必須在 2023 年之前進行全國大選,也就是巫統最晚會在  2023 年之前接受選民的考驗。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原本是巫統(UMNO)副主席。
圖/Ismail Sabri @IsmailSabri60

巫統全名是「馬來民族統一機構」(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又稱「巫來由人統一組織」,因此簡稱「巫統」。自馬來亞 1957 年獨立後至 2018 年馬來西亞大選為止,一直是馬來西亞的執政聯盟首領,主宰著馬來西亞政治。而由於巫統成員暨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涉入數十億美元的馬來西亞國家發展基金 1MDB 弊案,因此以執政超過 60 年的的巫統被選民以選票請下台。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則帶領原本的反對派成為執政黨,但不久後又再度因為執政聯盟內鬨下台,慕尤丁取得巫統的支持取而代之。之後巫統不願只屈居次要角色,抽回對慕尤丁的支持讓依斯邁沙比利上台取回執政權。

近兩年馬來西亞政治局勢的發展有別於以往,國家元首過去多是扮演禮儀角色,任命在議會中取得多數支持的議員為首相,鮮少公開作出具政治影響力的動作。不過,實際上是很難清楚辨認國家元首在其中的影響力,而執政黨和反對黨的成員也經常改變政治立場,進而讓馬來西亞的政壇動盪不安。

對於巫統副主席依斯邁沙比利上台,馬來西亞科學大學的政治分析家 Sivamurugan Pandian 說:「憑藉微弱的多數,他(指依斯邁沙比利)需要確保他不會面臨那些覬覦他職位人的叛亂。」新加坡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霍姆斯(Alex Holmes)表示,在巫統的領導下,腐敗可能會惡化,無法保證其政府可以帶來的穩定,他補充說:「讓一個未經改革的巫統重新回到權力中心對未來來說並不是什麼好兆頭。」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兼職高級研究員 Johan Saravanamuttu 說:「這幾乎就像是權力保留在同一團體內(意指政治權力只是在巫統的勢力範圍內移轉),但我認為巫統回歸是一個相當重大的變化。但這是否能持續很長時間,我不能完全確定,因為黨內和整個馬來政治階層內部已經發生了極端的分裂。」

參考來源:
2021/08/20 Reuters Malaysia’s new prime minister brings graft-tainted party back to power
2021/08/20 Bloomberg Malaysia’s New Prime Minister Brings Old Guard Back to Pow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