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萬劑中國國藥疫苗抵菲 菲律賓:未來買美國疫苗為主

2021年8月18日美國所贈送的36.5萬輝瑞疫苗到貨。  圖/擷取自菲律賓政府影片

中國日前宣布捐贈 100 萬劑國藥疫苗給菲律賓,其中 739,200 劑已於 2021 年 8 月 20 日抵達菲律賓,剩下的已在 21 日抵菲。不過,負責疫苗採購的菲律賓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執行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在 18 日 36.5 萬輝瑞疫苗到貨時表示,未來菲律賓的計畫會是以採購美國疫苗為主。俄羅斯衛星 V 疫苗亦在 23 日取得菲律賓食藥署(FDA)核准的緊急使用授權(EUA)。

20 日 73.9 萬劑國藥疫苗抵達菲律賓機場時,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說:「中國從本月開始大幅增加疫苗供應,預計僅在 8 月份就向菲律賓交付近 900 萬劑科興疫苗。本月中國向菲律賓交付的疫苗總數預計將達到近 1,000 萬劑(科興加國藥疫苗),有望緩解這裡的疫苗短缺問題。」

中國大手筆捐贈疫苗給菲律賓,不過負責疫苗採購菲律賓政府官員加維斯卻在輝瑞運抵菲律賓時說:「是的,我們正在詢問購買更多(指科興疫苗)的可能。但我們的計劃是,一旦大部分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交付後,我們可能會專注購買於這些主要品牌(指美國品牌疫苗)。」由於美國食藥署(FDA)在稍早已經完整核准輝瑞-BNT 疫苗施打在 16 歲以上青少年,莫德納亦同時送出申請,預計也能很快得到核可,也因此加維斯更進一步表示,這兩家藥廠很快就能在菲律賓申請完整核可授權。

2021年8月3日美國一口氣捐贈3百萬劑莫德納疫苗,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親自到機場迎接這批疫苗。
圖/U.S. government photo/ Public Domain

截至 8 月 14 日,菲律賓已收到超過 4,250 萬劑疫苗,其中 2,370 萬劑由中央政府採購,290 萬劑由地方政府單位和私營部門採購,1,590 萬劑由多個國家和機構捐贈。而截至 8 月 18 日為止,已經有 1,288 萬菲律賓人接種了兩劑疫苗,佔 1.09 億總人口的 11.81%。而另外大約 1,625 萬的菲律賓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 14.9%。

另一方面,菲律賓衛生部目前正在研究在 2022 年之前向醫護人員和免疫功能不好的人再額外多打疫苗的可能性。衛生部次長卡博塔赫(Myrna Cabotaje)說:「我們的專家現在正在考慮(額外注射),但他們沒有給出確切的說法。我們真的在研究這些可能性。考慮針對特定人群的額外施打,最重要的是免疫力低下的人和醫護人員。」

參考來源:
2021/08/20 Philstar Philippines receives 739,200 Sinopharm jabs donated by China
2021/08/20 Philstar Philippines to focus on buying US vaccines
2021/08/23 CNN Philippines Pfizer, Moderna may apply soon for full authorization in PH — Galvez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