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車廠磨刀霍霍 挑戰日本稱霸的東南亞汽車市場

東南亞的車市極有前景,中韓紛紛投入與日本搶市場。  圖/Envato Elements

繼中國和日本在印尼競爭高鐵市場之後,現在日中兩國也在印尼不斷成長的汽車市場上較勁。例如曾在 2000 年企圖打入印尼市場鍛羽而歸的中國奇瑞汽車(Chery Automobile)宣布準備好要在 2021 年重新進軍印尼車市。而不僅是中國在印尼挑戰稱霸印尼汽車市場的日本,中國、韓國汽車也在東南亞其他國家挑戰日本車的霸主地位。

奇瑞並不是唯一一家進軍印尼的中國汽車製造商,上汽通用五菱和 DFSK 東風小康也越來越積極搶佔印尼市場。根據品牌市調,五菱在印尼的受歡迎程度現已超過日本馬自達(Mazda)和日產(Nissan)等日本品牌。2021 年 1 月至 6 月,五菱汽車銷量為 10,973 輛,佔印尼汽車市場 2.8%,成為印尼第七大最受歡迎的汽車品牌。

雖然有些人認為中國產品難以將印尼消費者從他們熟悉的日本品牌搶過來,但中國製造商已開始學習如何贏得印尼人的心,尤其是中國車商認識到他們需要可靠的售後服務保證。而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印尼是一個很有前景的汽車市場,原因有二,首先,汽車持有量與總人口的比例仍然很低,截至 2021 年每千人只有 99 輛車,這意味著這個產業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其次,印尼人正在歷經包括道路和高速公路在內的重要基礎設施的大幅發展,因此這可能會刺激對汽車的需求。

事實上,中國汽車製造商也已經進軍印尼佈局一段時間了。2019 年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跟中國簽了一項關於電動車的合作案後,7 月中國比亞迪就順勢宣佈進軍印尼的計畫。DFSK 東風小康同月也宣布有意在印尼生產電動車,並打算在整個東南亞進行行銷。

即便如此,日本汽車在印尼目前仍佔優勢地位,自 1970 年代以來,印尼的汽車市場一直嚴重依賴日本車。但隨著電動車趨勢的興起,日本豐田(Toyota)和本田(Honda)等日本汽車製造商也開始在東南亞推銷電動車。但考慮到電動車對印尼來說既新又相對昂貴,因此跟日本電動車相比,中國品牌享有一定的價格優勢。

此外,中國現在是世界領先的電動車生產國,並在製造電動車零件上處於領先地位。截至 2020 年中國擁有 93 家電池工廠,擁有鎳、鈷和鋰等電池所需材料的特權。印尼也跟中國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合作生產電動車電池,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個鎳加工工廠 Weda Bay 工業園和 Morowali 工業園建工廠,預計在 2024 年完工投產。

中國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CATL)為世界排名第二的電動車電池生產大廠。
圖/CATL

中國進入印尼汽車市場勢必會顛覆日本長期以來在印尼汽車業的主導地位。越來越多中國汽車製造商進入印尼汽車市場,可能會破壞印尼跟日本長期經濟合作的穩定性。尤其是印尼已經是北京和東京之間爭奪的戰略戰場,例如最近日本跟中國競標雅加達和萬隆之間的鐵路建設案,中國已成功得標。因此,印尼的汽車市場勢必成為日中兩國之間的另一個戰場。

另一方面,日本的汽車產業不只在印尼面臨挑戰,日本在東南亞其他國家的汽車產業優勢也正面臨中國和韓國車的進逼。例如,中國的長城汽車 7 月在泰國推出新的休旅車時,提出的口號是「是時候改變了」,似乎向在東南亞享有近乎壟斷地位的日本車下戰帖。在泰國製造和銷售的汽車中,大約 90% 來自日本製造商,但大多數都以汽油為燃料。而泰國是東南亞最大的汽車市場之一,其電動化步伐相對較慢。泰國對化石燃料能源的持續依賴意味著短期內電動車不會撼動日本燃油車的地位。但長期來看,如果日本汽車製造商沒跟上中國和韓國同行在電動車的投資,再加上野村綜合研究所泰國分部的資深顧問山本肇警告:中國企業鐵定會以價格戰進軍泰國電動車市場,而日本車商就有可能像之前的日本家用電器和手機商那樣丟失該領域的領先地位。

參考來源:
2021/08/20 The Diplomat How China and Japan are Competing Over Indonesia’s Car Industry
2021/07/25 Free Malaysia Today Hyundai, Great Wall EVs challenge Japan’s dominance in Southeast A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