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撤軍讓疑美論四起 賀錦麗東南亞行消弭疑慮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021 年 8 月 22 日開始東南亞之行,首站抵達新加坡。  圖/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 @VP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021 年 8 月 22 日開始東南亞之行,首站抵達新加坡跟總理李顯龍談美國如何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以及保證美國在這個地區的承諾。賀錦麗接下來將於 24 日前往越南並於 26 日離開。而賀錦麗此行正值美國因阿富汗混亂撤軍造成國際信任感下降之際,因此賀錦麗部分任務也將是消弭東南亞對美國的疑慮。

賀錦麗 22 日抵達新加坡,開始對東南亞地區進行為期 7 天的訪問。賀錦麗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會面,隨後訪問樟宜海軍基地並參觀停泊於此的美軍艦艇杜爾沙號(USS Tulsa)。新加坡雖不是美國的條約盟友,但仍然是美國在東南亞最強大的戰略安全伙伴之一。而新加坡在美中衝突之中,也試圖在其中作出平衡不公開的選邊站。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曾對美國和中國在東南亞發揮影響力表示歡迎,這反映了新加坡正微妙的在外交上試圖不明顯選邊站。因此,賀錦麗在表達美國如何應對中國的影響力之時,可以預期新加坡不會有明顯的支持或反對的回應。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家莊嘉穎(Chong Ja Ian)說:「兩國領袖(指新加坡與越南)可能會小心謹慎,避免讓人留下反對中國的印象。」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出訪新加坡,今年剛好是美國-新加坡雙邊關係55週年慶。
圖/@leehsienloong

而針對美國從阿富汗混亂的撤軍和塔利班閃電接管阿富汗,賀錦麗此行也無法迴避美國是否可靠的問題。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計畫資深研究員孫韻(Yun Sun)說:「阿富汗發生的事情讓很多國家感到非常沮喪和不安。令人擔憂的是,有一天,當美國確定你不再那麼重要時,他們可以收拾行李離開,而你對此無能為力。」

因此,賀錦麗的主要任務之一是要說服新加坡和越南的領袖,美國對東南亞的承諾是堅定的,不會發生類似阿富汗的狀況。 2007 至 2010 年代表美國出任大使級亞銀董事的華裔人士陳天宗(Curtis Chin)認為,美國需要全面轉向亞洲,包括商業轉向,新加坡和越南可以成為這方面的主要合作夥伴。但必須首先恢復東南亞對美國的信任。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隨著(美國)反恐心態的消退,轉向準備與威懾同等級競爭對手(的態勢)將會加速。」不過也有專家表示,要獲得東南亞國家的信任,美國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參考來源:
2021/08/23 Reuters Kamala Harris visits Singapore to deepen ties, counter China’s influence
2021/08/23 Al Jazeera Kamala Harris begins Southeast Asia trip amid Afghan cha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