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遭清算?杜特蒂宣布參選2022副總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6年任期即將結束。  圖/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Government of the Philippines)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期即將於 2022 年到任,根據菲律賓憲法不能競選連任。不過,杜特蒂在 2021 年 8 月 24 日宣布他將在 2022 年競選副總統,並繼續征討毒品與叛亂份子。然而,批評人士認為,這是杜特蒂的煙霧彈,因為杜特蒂害怕下台後會因掃毒時的濫殺政策而遭到刑事指控。

杜特蒂說:「我將競選副總統,我會繼續討伐(毒品和叛亂)。我擔心毒品、叛亂。好吧,第一是叛亂,然後是犯罪,毒品。(當選副總統後)我可能沒有權力給出(政策)方向或指導,但我總是可以在公開場合表達我的觀點。」

菲律賓總統是以簡單多數制選出,票數最多的候選人即使未達絕對多數仍可當選。副總統則分開選,但以同樣方式選出,選民可將總統票和副總統票投給不同政黨的候選人。例如在 2016 年菲律賓總統選舉杜特蒂以得票率 39.01% 當選。但當屆副總統當選人卻是主要對手羅哈斯(Mar Roxas)的競選搭檔羅貝多(Leni Robredo),羅貝多以 35.11% 得票率險勝另一位總統候選人桑蒂雅各(Miriam Santiago)的副手搭檔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這也導致現任正副總統常常在政策上意見相左,羅貝多甚至在 2016 年 12 月 4 日宣布辭任內閣職位「住房與城市發展協調委員會主席」。

而現任總統杜特蒂上台以來,發起了針對吸毒者和毒販的血腥運動,人權組織估計已造成數萬人死亡。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正對這起殺人運動展開全面調查。此外,杜特蒂也終結菲律賓部分地區長達數十年的叛亂,共產主義者及其支持者也成為攻擊目標。國際刑事法院的 2020 年的報告指出,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杜特蒂的血腥毒品戰爭犯下了危害人類罪。

因此,總部位於馬尼拉的國際發展與安全合作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Security Cooperation)的創始人、政治和國防分析師切斯特(Chester Cabalza)認為,杜特蒂要選副總統顯然是為了要免於被起訴。菲律賓最高法院曾裁定,現任總統享有法律豁免權。但關於這種保護是否可以擴展到副總統則是存有爭議。

一般預計菲律賓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將會提名杜特蒂親信、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為總統候選人,執政黨執行副主席諾格拉利斯(Karlo Nograles)表示,杜特蒂將會參選副總統。不過,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如果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決定參選總統,杜特蒂和克里斯多福.吳會退選。

菲律賓過去從未有現任總統參與競選下一任副總統的先例,而 2022 年總統候選登記截止日是 2021 年 10 月 8 日,投票則是在 2022 年 5 月。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孟福德(Peter Mumford)說:「在確定 2022 年的最終候選人之前,可能會有進一步的變數。我認為杜特蒂和他的同夥仍在研究哪個是最好的組合……對於選舉而言,杜特蒂擔任副總統是目前最佳方案。」

其他表示計劃競選總統的人包括參議員巴喬(Manny Pacquiao),這位拳擊明星將他的體育知名度轉化為政治生涯。另一位是馬尼拉現任市長 Francisco Domagoso,他過去是以藝名莫雷諾(Isko Moreno)活躍於螢光幕前。而現任副總統、反對派領袖羅貝多預計也會是明年總統候選人之一。

參考來源:
2021/08/25 France24 Philippines’ Duterte says will run for vice president in 2022
2021/08/27 The New York Times How Rodrigo Duterte Can Stay No. 1 by Becoming No. 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