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訪越南不迴避「艱難對話」 談人權、疫情、中國問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021 年 8 月 26 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訪問離開越南之前表示,美國不會迴避「艱難對話」。因此,在跟越南政府的對話中,賀錦麗除了批評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橫行與幫助越南對抗疫情之外,也提及越南打壓言論自由與異議份子等侵犯人權行為。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跟越南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的會談中呼籲共同努力打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霸凌行為,賀錦麗說:「坦白講,我們需要想方設法向北京施壓,要求其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挑戰其霸道和過度的海洋主張。」賀錦麗跟阮春福的會晤引起中國官媒的譴責,中國官媒指稱賀錦麗企圖在中國和東南邊鄰國之間製造鴻溝。

此外,賀錦麗訪越南之前美國已經捐了 500 萬劑疫苗給了越南,賀錦麗此次在越南宣布,美國再捐贈 100 萬劑輝瑞疫苗,並在河內成立了美國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 (CDC) 新的東南亞區域辦事處。而除了中國議題與捐贈疫苗之外,賀錦麗也提了越南的人權問題,她說:「我們不會迴避艱難的對話,除了對(越南)人權的擔憂之外,我們確實跟越南建立了夥伴關係。」

不過,越南則發表聲明強調越南不跟美中任一個國家結盟,即便越南對中國保持警惕,也同時希望跟中國建立良好的經濟關係。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波林(Greg Poling)認為說:「(美國)副總統正在用跟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7 月(訪越南)時用一樣的方式在建構自己的話語,一種基於美國如何以提供公開利益方式跟該地區的伙伴國家合作的正面作法,特別是在面對疫情、供應鏈和安全問題時,而中國是其中一些的潛台詞,但(美國)政府明白該地區不想聽到美國官員來只在談中國,這樣做可能會適得其反。」

中國的「楔式戰略」

對中國來說,越南屬於中國不同型態的「楔式戰略」(Wedge Strategy,指在不同型態的兩個面向往同個方向來回逐步收斂的做法)。中國尋求加強越南的中立性,因為越南不是美國的正式盟友。越南則奉行「四不」政策:不結盟,不軍事結結盟來對抗另一國,不讓他國在越南領土上設軍事基地對另一國採取行動,不以武力或以武力威脅對他國採取行動。這種政策植根於越南尋求意識形態價值觀和國家安全利益之間的平衡,越南只跟兩項利益均不衝突的國家結盟。因此,越南在美國和中國之間保持中立,因為它只與前者共享安全利益,與後者共享意識形態價值觀。

中國理解越南微妙的平衡行為,並試圖以楔式戰略透過兩個面向來加強越南的中立。首先,中國尋求緩和越中兩國之間的區域安全分歧,以減少美越在安全問題上的趨同。因此,中國希望越南堅持其四不政策。其次,中國強調中共和越南共產黨之間的共同社會主義價值觀,並警告河內美國的敵對意圖。中國官方不反對美越關係的積極發展,但提醒越南越中之間除了南中國海問題沒有根本性的衝突,兩國在意識形態、政治和經濟上都有關聯。此外,北京也指出美國外交政策的虛偽:華盛頓試圖反對社會主義中國,但它也在向社會主義越南求愛。因此,華盛頓也是對越共懷有惡意。2020 年 10 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河內時,中國就警告越南不應錯誤地判斷美國將擱置意識形態的分歧。如果錯誤地相信這一點,將對越南本身產生重大影響。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的楔式戰略會有多成功,但越南目前堅持跟所有國家交朋友、多元化對外關係。即便如此,中國對美越夥伴關係的楔式戰略仍將會持續,企圖破壞整個美國亞洲聯盟體系。美國如何回應中國的戰略將會決定美國跟其他亞洲大國之間的凝聚力以及美國印太戰略整體的成功程度。

參考來源:
2021/08/26 Radio Free Asia US 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 Raises Human Rights Issues in Talks in Vietnam
2021/08/25 Radio Free Asia US Vice-President Keeps Focus on China, Covid in Vietnam Talks
2021/08/27 Al Jazeera US Vice President Harris ends Asia tour with fresh jab at China
2021/08/25 The Diplomat China’s Wedge Strategy Towards the US-Vietnam Partner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