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政情與疫情?馬來西亞新內閣老面孔

降低疫情仍舊是馬國新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的首重任務。  圖/Ismail Sabri Yaakob @ismailsabri60

馬來西亞新首相依斯邁沙比利(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2021 年 8 月 21 日宣誓就職,27 日公布了新的內閣人事,其中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的財政部長札福魯(Tengku Zafrul Tengku Abdul Aziz)被留任,此外新的國際貿易、國防、工程和教育部長均曾在慕尤丁內閣中任職,顯現依斯邁沙比利希望在疫情中將政治動盪帶來的漣漪降至最低。

隨著馬來西亞政府努力遏制疫情長期封城進而導致經濟受重創,民眾越來越憤怒,馬來西亞央行今年也兩次下調 2021 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因此,新首相依斯邁沙比利說:「這個內閣的組成是基於當前形勢的重新制定,以維持穩定,並將馬來西亞人民的利益和安全放在首位。每個部門都需要在最初的 100 天內證明其表現,政府的目標是在疫情仍在的情況下分階段重新開放經濟活動。」

新內閣中的財政部長札福魯是前首相慕尤丁內閣留任,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也是留任,前外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則轉任國防職務,負責疫苗接種計畫的科學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則轉任衛生部長。

馬來西亞新首相依斯邁沙比利的新內閣人事
橘色圈者為舊內閣成員,但賦予新職務;藍紫色圈者為新上任閣員;無圈者為無變動之內閣閣員。
圖/malaysiakini

內閣陣容中熟悉人物的出現讓人懷疑新政府是否能避免前政府犯的錯,因為民眾對政府反覆無常的封鎖政策感到憤怒,並且也未能對違反規定的政治人物進行相對應的懲罰。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資深研究員胡逸山(Oh Ei Sun)說:「這不是重新組建的內閣,而是一種相互改組的內閣,具有相同的舊面孔,相互交換一些部長職務。我對這個新內閣能夠比上一個內閣表現得更好不抱太大希望,因為他們都是老面孔。」

而新內閣中的財政部長札福魯 10 月將在馬來西亞政治史上最大的不穩局勢中提出 2022 年預算,在嚴重的財政緊縮,再加上今年已兩次上調赤字目標的情況下,新的財政支出計劃將需要解決因長期封鎖而孱弱的經濟。華僑銀行經濟師威蘭多(Wellian Wiranto)表示,保留札福魯擔任財政部長的決定應該會受到市場的歡迎。48 歲的札福魯在上屆政府擔任財政部長已有一年多的經驗,將他留任的決定表明新政府的財政政策具連續性。胡逸山說:「你需要一個已經非常熟悉該部(指財政部)的人,以便在 10 月的最後期限前準備好預算。」

參考來源:
2021/08/27 Reuters Malaysia’s new PM retains finance minister, senior figures in cabinet
2021/08/27 Bloomberg Outbreak, Debt, Politics to Test Malaysia Finance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