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金主遭英國制裁 利誘軍警倒戈軍政府

2021年9月6日緬甸數十位勇敢的女性帶領在曼德勒馬哈昂梅區(Mahar Aung Myay)的示威抗議,要求民主和公義。  圖/Freddy @FreddyThaw21

繼美國向緬甸特定人士和軍方人員祭出制裁後,英國 2021 年 9 月 2 日亦宣布制裁向緬甸軍政府提供武器與金援的商業大亨岱扎(Tay Za)以及圖集團(Htoo Group)。英國政府表示,岱扎也代表軍政府參與軍火交易。另一方面,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 CDM)團體表示,自從 2 月 1 日發生政變以來,已經有約 2,500 名軍警跟軍政府決裂加入反軍政府行列。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說:「軍政府沒有表現出停止對緬甸人民的野蠻襲擊的跡象。英國將與我們的合作夥伴一起繼續限制軍政府獲得資金,還有那些用於殺死包括兒童在內無辜者的武器供應者,並以支持軍政府行動的人為(制裁)目標。」英國凍結岱扎和圖集團所有資產,並禁止岱扎入境。

自今年二月緬甸軍事政變以來,英國已經陸續制裁緬甸軍方人士,以及與軍方關係密切的企業:緬甸寶石公司(Myanmar Gems Enterprise)、緬甸經濟公司(Myanmar Economic Corporation, MEC)和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Myanmar Economic Holdings Limited, MEHL)。

緬甸商業大亨岱扎(Tay Za)是軍方的大金主,在被美國政府制裁後,2021年9月再被英國政府制裁。
圖/May Wong

另一方面,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團體「緬甸警察頻道」(Myanmar Police Channel)表示,目前已經有 1,000 名警察加入了公民不服從運動,而另一個團體「人民懷抱」(People’s Embrace)則表示有 1,500 名軍人改變立場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目前倒戈加入反軍政府行列的最高軍階為陸軍上校。

克倫尼人民武裝組織(the Karenni People’s Defence Force, KNDF)和欽邦地區武裝組織(Chin Regional Defense Force, CDF)表示,他們正在鼓勵軍政府的軍人倒戈。克倫尼人民武裝組織發言人說:「軍事政變是一個不公正和強制性的過程。只有瘋子才會說軍政府的行為是公正的。在緬甸歷史上,渴望權力的將軍為了自己的利益剝削低級士兵是很常見的。」在軍事政變後,第一個發起的平民武裝組織欽邦地區武裝組織在 8 月 10 日宣布,會給加入反軍政府的每位軍人頒發 500 萬緬元(3,037 美元),並保證他們的安全。欽邦地區武裝組織並未透露資金來源,但預期這項公告會誘使軍政府的士兵叛變。

緬甸民主派人士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國防部長 Ye Mon 說:「我們知道軍警中有聰明人,尤其是那些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正義,什麼是不正義的人,我們相信有很多人知道他們應該選擇哪一邊。我們預計這項指令將對大多數警察和軍事人員產生重大影響,除了少數犯下一系列戰爭罪行的軍政府領袖和奴才。叛逃的(軍政府)安全部隊的技能和專業知識對於幫助人民重新控制國家非常有用。」

最近加入欽邦地區武裝組織的上尉 Lin Htet Aung 說:「全國團結政府的行動很有效,許多仍在軍政府服役的士兵和警察已經聯繫了他的團隊,希望能了解更多關於他們該如何叛逃的資訊。人們不離開軍隊的一個原因是他們擔心自己目前的軍銜和職位,以及他們自己的安全。」一位前警察 Thet Naing Oo 說:「不僅僅是他們(指警察)不贊成政變。他們不高興的是,警察部隊中的大部分高級職位都給了前軍官,而不是那些忠心的擔任了多年警官的人。這是打了(警察)一記耳光。」

參考來源:
2021/09/03 Al Jazeera UK announces new sanctions against Myanmar
2021/09/02 Reuters Britain announces new Myanmar sanctions
2021/09/02 Radio Free Asia Thousands of Myanmar Soldiers and Police Have Joined Anti-Junta Forces Since Coup
2021/09/02 Foreign, Commonwealth & Development Office and The Rt Hon Dominic Raab MP Foreign Secretary Dominic Raab announces new sanctions against U Tay Za and Htoo Group of Compan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