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厲聲要求下台 泰國總理帕拉育卻輕鬆挺過不信任案

在泰國曼谷街頭示威抗議的反政府異議人士,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  圖/TRT World Now

過去數週由於疫情需要持社交距離的關係,泰國街頭出現汽車抗議呼籲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辭職下台。然而,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和 5 位內閣部長 2021 年 9 月 4 日的國會不信任案中輕鬆過關。在得知帕拉育內閣挺過投票之後,抗議人士在曼谷的滂沱大雨中持續遊行發洩憤怒。

反對派指責帕拉育政府應對疫情處理不當,批評政府對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也大批政府未提前下疫苗訂單導致疫苗施打計畫推出緩慢,甚至還決定不加入國際 COVAX 疫苗供應計劃 —— 泰國國會從 8 月 31 日到 9 月 3 日針對內閣不信任案進行辯論,辯論期間中國科興疫苗的效力成為在野黨議員挑戰內閣的攻防議題之一。然而,在 2019 年大選以來的第三次內閣不信任動議投票中,帕拉育獲得 264 票的支持輕鬆擊敗 208 票的反對票,再度於不信任案中輕鬆過關。反對派必須要在國會 482 席次中取得 242 席的支持才能罷免總理。

而泰國的單日確診數在 8 月中旬達到最高峰,總確診數已超過 23,000 例。泰國疫苗大規模施打計畫於 6 月開始,目前 6,600 萬人口中約有 13% 已完全接種疫苗。在經濟方面,泰國政府第三次下調 2021 年經濟成長率,從 1.5~2.5% 下調至 0.7~1.2%。而 2020 年經濟則是萎縮了 6.1%。經濟的衰退以及疫情無法緩和導致最近的街頭的抗議有變得更暴力的傾向,安全部隊也開始使用催淚瓦斯、高壓水槍和橡皮子彈對付投擲石塊和鞭炮的抗議者。

在泰國曼谷街頭抗議的反政府人士,他們不滿政府消極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
圖/在泰國曼谷街頭示威抗議的反政府異議人士,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
圖/TRT World Now

不過由於為了規避疫情社交距離之故,數百名泰國抗議者以「汽車暴徒」(Car Mob)的方式穿越首都曼谷,紅衫軍社運人士宋巴特(Sombat Boonngamanong)在抗議現場說:「汽車暴徒只有一個訴求,那就是『帕拉育滾蛋!』。他過去有機會管理這個國家 7 年。(現在)他已經證明他沒有能力成為國家的領袖,所以我們不能讓他繼續(當總理)。」此外,抗議人士認為,「汽車暴徒」抗議形式的流動性使警方更難以遏制,並降低了發生暴力衝突的可能性。

宋巴特表示,汽車暴徒的抗議活動已經達到了頂峰,抗議組織者將跟紅衫軍合作,恢復到大型的每日集會。宋巴特說:「在五次汽車暴徒集會之後,是時候升級抗議活動了,我們將進行一場不會增加參與者負擔的長期和平抗爭了。」

參考來源:
2021/09/04 France24 Thai protesters hit the streets as PM clings to power
2021/09/04 CNN Thailand’s Prime Minister has survived another no-confidence vote
2021/08/30 The Diplomat Bangkok ‘Car Mob’ Renews Call for Thai PM’s Resign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