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國防貿易合作再升級 空中發射AI無人機群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印度總理莫迪  圖/印度政府

印度國防部 2021 年 9 月 3 日聲明表示,已經和美國簽署了合作開發空中發射無人機(Air-Launched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ALUAVs)協議,未來將聯合開發能從空中發射的人工智慧無人機群。而這項協議也是在美國印度國防科技與貿易倡議(U.S.-India Defence Technology and Trade Initiative, DTTI)框架下的一部分。

印度、美國兩國在美國印度國防科技與貿易倡議的整體框架下,以每個 1,100 萬美元(總計 2,200 萬美元)的初始成本共同開發空中發射無人機的原型,雖然美國印度國防科技與貿易倡議自 2012 年簽署以來尚未產出成品,但一位印度的消息人士說:「這一次,是我們國防部和美國國防部簽署具體的計畫協議。這是一個長期計畫,開發空中發射無人機原型可能需要三到四年的時間,基本上,空中發射無人機將像飛機上的炸彈一樣。它從空中發射,而不是地面發射的常規無人機。」

印度國防部表示,這項協議是透過共同合作深化兩國國防技術合作的重要一步,是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印度空軍和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之間的合作,旨在共同開發空中發射無人機原型的系統的設計、開發、展示、測試和評估。

美國 MQ-9 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William Rio Rosado

美國印度國防科技與貿易倡議有七大領域,短期內將合作發展小型空中發射無人機群、輕型小型武器技術,以及情報、監視、瞄準和偵察系統。中期計畫包括包括海上疆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 MDA)解決方案、飛機維修虛擬擴增實境解決方案(virtual augmented reality solutions for aircraft maintenance, VAMRAM)。長期目標是塑造地形障礙(terrain-shaping obstacles,障礙物可能是溝渠、電線、自然限制性地形,也可能是致命的彈藥。目的是希望友軍擁有機動自由,同時限制敵人機動能力),以及反無人機技術,也就是反無人機火箭、大砲和迫擊砲系統。

美國印度兩國在過去幾年還簽署幾項重要的國防和安全協議,包括 2016 年的後勤交流備忘錄(Logistics Exchange Memorandum of Agreement, LEMOA),允許兩國軍隊使用彼此的基地進行維修和補給,並提供更深合作。雙方還在 2018 年簽署了通訊相容與安全協定(Communications, Compatibility and Security Arrangement, COMCASA),該協議規定兩軍之間的協同操作以及從美國向印度出售高端技術。2020 年 10 月,印度和美國簽署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asic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for Geo-Spatial Cooperation, BECA),以進一步促進雙邊防務關係,兩國共享高端軍事技術、物流和地理空間地圖。

而自 2007 年以來,美國在印度國防交易已經獲得了價值超過 210 億美元的豐厚利潤。

參考來源:
2021/09/03 The Times of India India, US ink pact to develop air-launched 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2021/09/03 Mint India, US sign pact for cooperation in development of air-launched UAV
2019/07/22 U.S. Army Critical events in developing the concept of operations for terrain-shaping obstac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