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疫情燒不止!汽車、服裝、電子業產線恐移出東南亞

越南紡織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襲擊,許多工人失業或染疫。  圖/Chau Doan/UNIDO (CC BY-ND 2.0)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斷,東南亞的製造業生產中斷,導致全球供應鏈加速趨向多樣化,也將使全球製造業版圖進行大規模重組。而歐洲聯盟商會(EuroCham)2021 年 9 月 10 日也表示,如果越南的疫情封鎖期仍持續的話,將會有越來越多在越南的投資者考慮將產線移往其他地區。

自 4 月下旬以來,越南因武肺病例急劇增加開始大規模進行封鎖,不但影響工人更迫使許多公司暫停營運,導致 8 月份出口、工業產值和零售額下降。越南貿易部表示,南部 80% 的鞋廠在未能滿足政府關於現場住宿和指定運輸路線的規定因而停工。另一方面,由於社交距離限制和工人短缺,中部和北部地區的鞋廠則減產了 30% 至 50%。

對於越南產線停擺,歐洲商會主席 Alain Cany 說:「我們的成員現在需要的是一份明確的規劃圖,從當前的這些(防疫)措施中移除阻礙商業營運的障礙,並為他們提供一條可預測的路徑來計劃重新開放產線。」在歐洲商會 9 月的調查中,多達 18%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將部分生產轉移到其他國家,16% 的受訪者正在考慮轉移產線的選項。以國際品牌的電子產品、服裝和鞋類為主的製造業是越南的關鍵產業,也是數百萬就業機會的來源。

歐洲聯盟商會 9 日拜會了越南政府官員,敦促當局加快疫苗接種速度,確保貨物流動,緩解工人失業或染疫問題,並加快已接種疫苗商務人士和投資者進入越南的流程。越南是亞洲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其 9,800 萬人口中只有 4.3% 接種了疫苗。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表示,越南目前面臨的困難是暫時的。另外,越南政府 10 日表示,南部工業省平陽已開始放寬限制了。

失控的武漢肺炎疫情與過低的疫苗施打率,成為外資企業將產線轉移出東南亞國家的重大關鍵。
圖/VnExpress/Tuan Hung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東南亞已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主要參與者,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成為主要的製造中心。東南亞現在是汽車、電腦、電子產品和服裝等產品的主要生產區。但是,由疫情造成的大規模生產中斷現在有可能導致供應鏈發生轉變。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經濟學家 Lewis Cooper 說:「衰退速度最快的是緬甸、越南和馬來西亞。」

馬基特首席亞太經濟學家畢斯瓦(Rajiv Biswas)則表示,三星和豐田等企業集團面臨生產挑戰,三星已設法透過將生產轉移到其他地區來緩解當前產線中斷的問題,而豐田則是因東南亞的供應鏈中斷被迫暫時停止幾條汽車裝配線。畢斯瓦說:「8 月期間越南南部有 100 多家海鮮加工廠關閉,據報導,由於疫情,最近幾週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紡織和服裝工廠暫時關閉。」

東南亞的疫情封鎖凸顯了當今全球供應鏈是多麼緊張和脆弱。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首席經濟師費內(Sian Fenner)認為,將電子和紡織生產等如此多的關鍵產業集中在少數幾個地方對許多企業來說都是不利的,費內說:「這可能會帶來更多的(產線)多元化,但我們認為回流是有限的,我們仍然相信亞洲仍對外國直接投資是有吸引力的,特別是在越南,因為有利多的勞動力市場、不斷成長的區域消費需求和有利於貿易和外國直接投資的政策。」

參考來源:
2021/09/05 DW COVID surge in Southeast Asia disrupts global supply chains
2021/09/10 DW European investors warn of shift away from Vietnam over restrictions
2021/09/10 Bloomberg Vietnam’s Anti-Virus Rules Rile Exporters as Supply Chains H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