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全國團結政府向軍政府宣戰 美國僅呼籲雙方和平

圖為緬甸「勝利之春彩券」標誌。今年8月中全國團結政府藉此募集革命基金。  圖/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of Myanmar

緬甸民主派人士於 2021 年 4 月 16 日所成立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在 9 月 7 日對軍政府宣戰,呼籲人民公開反抗軍政府統治,也敦促各種親民主民兵和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升級對軍事目標的襲擊。反軍政府的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se Force, PDF)民兵已經摧毀了 40 座由軍方的電信塔,以減少軍政府的收入。

緬甸全國團結政府代理總統杜瓦拉希拉(Duwa Lashi La)9 月 7 日表示,和平抵抗未能說服軍政府將權力交還給民選的全國民主聯盟(NLD)政府,緬甸人民將不再接受壓迫低著頭,他說:「人民對軍事獨裁的抵抗從今天 9 月 7 日開始,這場革命是一場人民革命,緬甸聯邦的全體人民必須抵抗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的野蠻軍隊。」

杜瓦拉希拉要求民眾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建議家裡儲備足夠的食物和藥品,同時準備援助人民防衛部隊。此外,杜瓦拉什拉呼籲緬甸的邊防部隊(Border Guard Force, BGF)和軍政府下的所有民兵與人民聯手對抗軍隊,同時要求警察人員和公務員盡快與全國民主聯盟正式結盟。在杜瓦拉希拉的宣戰後,仰光和瓦城(Mandalay)等主要城市的居民開始拼命搶購食品和藥品。

緬甸全國團結政府(NUG)代理總統杜瓦拉希拉(Duwa Lashi La)9 月 7 日向軍政府正式宣戰。
圖/擷取自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of Myanmar影片

武裝民族團體則表示,他們預計與軍政府的戰鬥將會加劇。但他們表示,杜瓦拉希拉的聲明對他們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他們本來就在跟軍隊作戰了。東部克倫尼人民武裝組織(the Karenni People’s Defence Force, KNDF)發言人說:「這對我們來說沒什麼令人興奮的,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戰鬥,就像他們提到的諾曼第登陸(D-Day,指浴血奮戰)一樣。預計這一宣布將加劇戰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會準備得更好,我們所有的同志都已經就位了。」

親軍方的戰略研究所執行主任 Thein Tun Oo 認為全國團結政府的聲明是空洞,不會產生任何影響,並指出軍方已經逮捕了一些人民防衛部隊成員和恐怖分子,Thein Tun Oo 說:「只有當你控制局勢時,你才能發佈公告,他們在沒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的情況下發佈公告。他們的支持者就算想支持他們也做不到。」不過,軍政府發言人准將紹敏通(Zaw Min Tun)曾在 8 月 27 日承認軍方尚未完全控制緬甸,因為全國團結政府、人民防衛部隊在破壞其統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呼籲和平,並允許運送援助和藥品。發言人說:「美國不認同暴力作為解決緬甸當前危機的辦法,並呼籲各方保持和平,緬甸境內不斷惡化的疫情局勢強調需要一個和平的環境,以允許公平、安全和不受阻礙地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能進入緬甸)。我們繼續敦促該政權結束所有暴力,恢復緬甸走向民主的道路,並釋放所有被不公正拘留的人。」針對國際呼籲緬甸各方對話,前仰光市長 Maung Maung Soe 說:「雙方的重點是消滅對方,現在無法談判。」

另一方面,自 9 月 4 日以來,在瓦城、馬圭(Magway)和薩加因(Sagaing)地區以及撣邦南部的 Phekon 鎮,至少有 42 座由 Mytel 電信用來發送和接收無線訊號的訊號塔遭到破壞。在這 42 座塔中,35 座由 Mytel 單獨經營,2 座由 Mytel 和其他電信商共同運營,5 座由卡達的電信公司 Ooredoo 和挪威電信(Telenor)擁有,但由 Mytel 在使用。Mytel 由越南軍方控制的 Viettel 公司擁有 49% 的股份,其餘 28% 的股份由緬甸軍方的緬甸經濟公司(Myanmar Economic Corporation)持有,23% 的股份由緬甸國家電信控股公共有限公司持有。

人民防衛部隊表示,破壞這些電信塔的目的是阻止現金從 Mytel 流向軍政府,這些資金可用於購買武器以殺死平民。人民防衛部隊說:「它們被炸毀主要是因為它們是敏昂萊家族經營的企業。他們從電話費中賺取收入,他們的家族企業在向有毒的植物澆水,只會傷害人民。我們摧毀了它們,因為我們不希望這些企業的收入用於購買子彈。」

參考來源:
2021/09/07 Radio Free Asia Myanmar’s Shadow Government Issues State of Emergency, Declares War on Junta
2021/09/10 Radio Free Asia Anti-Junta Militias Destroy Four Dozen Towers of Telecom Run by Milita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