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隨美國之後 中國外長王毅訪越南、柬埔寨、新加坡以及南韓

2021年9月1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訪柬埔寨,與總理洪森展現兩國關係匪淺。  圖/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Facebook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021 年 8 月 26 日在結束訪問越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隨即在 9 月 10 日展開為期一週的亞洲巡迴,期間訪問了越南、柬埔寨、新加坡以及南韓。在王毅跟越南常務副總理范平明(Pham Binh Minh)會晤後,越南宣布中國將向越南提供 300 萬劑武肺疫苗。

王毅的出訪緊接在美國一系列的東南亞之行後面。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在 5 月底和 6 月初訪問亞洲,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是在 7 月,而副總統賀錦麗則是在 8 月。其中奧斯汀和賀錦麗都加強美國承諾支持對中國聲索南中國海提出異議的國家。奧斯汀訪問菲律賓期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還撤銷終止美菲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的決定。

而在中國的東南亞外交方面,王毅在過去一年中訪問了東協 10 國除了越南之外的 9 個。而 4 名東南亞外長於 3 月底和 4 月初訪問了中國。 6 月王毅在重慶接待了東協的 10 位外長。不過,針對這次王毅的出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王毅與四國的會談將以抗疫和發展合作為重點,推動中國「發展新典範」與四國發展戰略對接,並深化一帶一路合作。

不過,越南因南中國海領土爭端而被視為對中國不友好的國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王毅 11 日向越南提供 300 萬劑武肺疫苗,結束越南訪問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同日也在河內,代表日本跟越南簽署協議,日本未來將提供國防設備和技術給越南。而由於擔心中國的軍事影響力越來越大,日本和越南正在加強軍事合作。

在美國副總統及國防部長出訪東南亞過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再尾隨出訪東南亞。圖為王毅與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會面。
圖/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Singapore

在新加坡方面,之前賀錦麗到訪時曾公開指責中國持續脅迫、恐嚇周邊國家還逕自聲稱對南中國海的主權。不過,新加坡正遭受疫情的死灰復燃,因此王毅也一如預期的在新加坡主打合作抗疫及提昇經貿交流等議題。柬埔寨則是東南亞中對中國最友好的國家。王毅除了宣揚柬埔寨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基礎設施建設之外,更著重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雙邊協調。在韓國,王毅將討論朝鮮無核化問題。近年來,北京和首爾的關係有所改善,因此王毅可能能夠說服韓國宣布參加在北京舉行的 2022 年冬季奧運會。目前歐美已經許多聲音要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奧。

王毅的行程反映了中國主要是在反擊美國最近的舉動,並加強與中國認為是周邊外交核心國家的關係。新加坡和越南都在賀錦麗和奧斯汀的行程內,這反映了美國將這兩國視為該地區最俱影響力的合作夥伴,因此《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王毅會想跟進也就不足為奇了。考慮到近年來中國害柬埔寨之間建立的親密互利關係,柬埔寨也就會是王毅的標準行程。而中國想鋪陳的是埋藏在「人類共同體的外交樣板」之下,中國外交官向東南亞各國政府傳達了一個相當簡單的訊息:中國就在這裡,美國沒有。

不過與此同時,中國也是東南亞國家焦慮的根源。儘管東南亞地區在努力擺脫當前疫情的過程中會感謝中國疫苗的支援,但疫苗和進一步發展合作的承諾並不能消除該地區許多政府的對中國的焦慮感,尤其是那些跟中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產生爭端的國家。因此,隨著中國相對實力的不斷增長,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地區的國家會持續把眼光放遠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強國。

參考來源:
2021/09/11 AP China pledges 3 million COVID vaccine shots to Vietnam
2021/09/10 The Diplomat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 Begins 3-Nation Tour of Southeast Asia
2021/09/11 Nikkei Asia China’s foreign minister visits Vietnam to counter US overtur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