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國際公約與人道!中國於緬中邊境築牆埋地雷

中國政府先在緬中邊境埋地雷以防交流,在築牆後又進行掃雷。  圖/대한민국 국군 Republic of Korea Armed Forces (CC BY-SA 2.0)

中國為了防止緬甸與中國之間的非法穿越國境,在雲南省 2,000 公里的邊境山區埋設地雷。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方對於埋地雷的理由是為了防疫,但實際上是為了防宗教交流與走私。此外,中國此舉違反《禁止地雷條約》(Mine Ban Treaty)。而根據住在緬甸一側的居民表示,中國目前已經在清除邊境地雷了。

一位知情人士說,中國當局聲稱在緬中邊境築圍欄或埋地雷是為了幫助防止邊境疫情的傳播,但中國可能更關心跨境的是兩國的宗教交流。高黎貢山脈橫跨中國和緬甸之間 2,000 公里的邊界,海拔超過 5,000 公尺,住在邊境兩側的少數民族會透過鮮為人知的道路穿越山區邊境地區進入緬甸,有時是走私貨物,但也會進行基督教或佛教交流。此外,由於緬甸正在發生內戰,中國也擔心武器會透過邊境進到中國境內。

緬甸北部果敢自治區的委員會警告則當地居民,中國從 9 月 1 日開始進行排雷行動。通知稱,正在掃雷的區域位於雲南南傘鎮附近 121-122 號界標的中國一側以及勐堆鎮的 112-113 號界標附近。果敢自治區的通知說:「如果你聽到爆炸聲,請不要驚慌,為避免發生意外,請遠離上述區域。」果敢的中國裔居民在推特上也發出警告,中國掃雷行動將持續到 10 月 31 日。

1999 年生效的《禁止地雷條約》,又稱《渥太華條約》(Ottawa Treaty),禁止生產、開發、使用、儲存和銷售殺傷人員地雷。中國在 2005 年投票贊成聯合國大會關於實施該條約的決議,但中國並未簽署該條約。一位不能透露全名的曾姓評論員表示,使用地雷違反國際法,他說:「在和平時期,在自己的土地上對自己的公民使用地雷是不道德的行為,這可能是因為大量的人在緬甸和中國之間的邊境非正式地來回穿梭。他們很難控制那個邊界。」

中國政府在中緬邊境大肆築牆,以防止兩國人民交流。
圖/擷取自影片

而中國目前則是在大規模築邊境牆後開始掃雷。中國已在瑞麗、麗江和雲南的高黎貢山脈之間修建了大約 1,000 公里的帶刺鐵絲網。但是緬甸北部撣邦的居民卻開始拆中國建造的圍欄,他們指控中國侵犯緬甸的領土。觀察人士警告說,如果邊境領土爭端得不到解決,可能會嚴重損害兩國共同邊界和沿線社群之間的關係。緬甸南坎(Namkham)的撣族青年領袖 Sai Khun 表示,兩國政府需要密切協調,以避免進一步的邊界爭端。 Sai Khun 說:「中國實際上一直在進行某種形式的邊界劃分,不跟我們談判就這樣做是不好的,我們正在丟失耕作土地。村民們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因為他們的祖先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多年。這(指中國逕自築牆)不僅傷害了我們的村民,也傷害了整個國家。」

參考來源:
2021/09/13 Radio Free Asia China Begins Landmine Removal Operation Along Border With Myanmar
2021/09/16 Radio Free Asia Myanmar Villagers Destroy Chinese Fence Amid Border Dispu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