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護主權?印尼海軍補給艦跟蹤中國入侵船隻

中國海洋調查船附近有多艘中國海警船護衛其安全。  圖/Defence Hub/Duan Dang

自 2021 年 8 月下旬以來中國的海洋地質號一直在印尼納土納群島以北約 90 海里處作業,因此印尼政府一直承受著保護國家海洋利益的巨大國內壓力。印尼海軍終於在 9 月 13 日將海軍補給艦艇邦達號(KRI Bontang 907)部署到該水域跟蹤中國海洋地質號。另一方面,中國官媒稱,5,560 噸「海巡 03」14 日下水成為海南海事局下屬最大的遠洋巡邏艦。

根據東南亞新聞網 BenarNews 分析跟踪記錄顯示,印尼海軍艦艇邦達號近期一直在跟踪中國海洋地質 10 號,並一度距離中國海洋地質號僅 1.7 海里。印尼邦達號本質上是一艘海上補給油輪,但它配備了包括大砲和機槍在內的武器。印尼大學的海事專家 Sunaryo 表示,會選擇補給船艦可能是有意為之的,Sunaryo 說:「我們正面臨兩難困境。如果我們部署軍艦(指具有作戰能力的艦艇),它會被視為具有侵略性,但(非軍事)的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沒有很多大型艦艇。」因此,選擇軍方補給船艦是個中間選項。

印尼海事安全局發言人維斯努(Wisnu Pramandita )說:「(這次行動)沒有違反運輸規則,這艘中國調查船有開啟自動識別系統(AIS),可以對其進行監控。」菲律賓籍政治評論家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說:「這種看似迴避的答覆並不出意料之外。印尼和該地區的其他一些國家在與中國打交道時一直採取靈活的態度。他們優先使用外交工具,避免使用對抗性語言,以免危及與中國的關係,但在需要保護國家利益時也盡量保持堅定。

中國海洋地質 10 號調查船持續在印尼納土納島外海的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棚附近調查。
圖/Duan Dang

批評者認為,印尼軍方忽略了兩個更重要的問題:鮪魚區原油鑽探工程的騷擾行徑,以及海洋地質 10 號在其大陸棚的活動。中國海洋調查船隻一直都在印尼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棚範圍內進行調查活動。這些中國船隻的調查區域都在印尼大陸棚及中國擅自宣稱的「南海九段線」重疊範圍內,且調查軸線呈西北/東南方向,平行來回至少30趟。中國船隻刻意避開馬來西亞的大陸棚、越南的大陸棚,以及馬越兩國聯合劃界案內雙方主張重疊之區域 —— 根據海洋地質 10 號的軌跡,如果是在進行地震調查,這明顯是違反印尼主權的行為;如果是進行其他科學研究,這個區域亦是需要主權國同意才能進行研究的「灰色地帶」。

但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中國過去也曾對馬來西亞和越南坐過一樣的事情,只是這回針對的是印尼。印尼應該要求中國政府針對海洋地質 10 號在印尼海域進行的調查行為做說明。

此外,擁有最大打擊力的美國海軍航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11 日駛經納土納群島周邊,距離中國海洋地質 10 號僅 50 海里。不過,卡爾文森號駛過南中國海時有傳送自己的所在位置,而印尼在發現中國和美國船隻後,部署了 5 艘海軍艦艇,並在北納土納海進行空中巡邏。

另一方面,中國 5,560 噸「海巡 03」14 日下水成為海南海事局下屬最大的遠洋巡邏艦。據中新社報導,海巡 03 將進行海上巡邏執法、搜救、應急協調和指揮,以及執行南中國海及周邊海域船舶污染防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說:「(中國)除了(隸屬武警的)海岸警衛隊,海事局在維護中國的海洋主權和權利方面也發揮一些作用,例如,如果海巡 03 定期部署到南沙群島會是意料中的事,因為海事局之前曾在該地區部署過大型巡邏艦。」

中國在巡邏艦和海岸警衛隊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儘管國際社會強烈抨擊其在南中國海提出九段線的主權聲索。而新的海巡 03 長 128.6 公尺,航速 20 節,航程約 1 萬海里,還可以在沒有補給的情況下進行 60 天的海上巡邏。據中國媒體報導,海巡 03 有一個配備先進綜合監控系統的海事數據中心,也有一個機庫可以攜帶多架直升機。海巡 03 預計於 2022 年 3 月正式服役。目前中國海洋監視船隊規模遠超東南亞鄰國,估計有 300 多艘,但 3,000 噸以上的卻寥寥無幾。

參考來源:
2021/09/14 Radio Free Asia China Adds Powerful New Ship to Maritime Patrol Fleet
2021/09/15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 Sends Navy Ship to Tail Chinese Survey Ship, Data Show
2021/09/17 Radio Free Asia China Survey Ship Lingers in Indonesian EEZ, Data Show
2021/09/17 Al Jazeera Indonesia adds patrols after detecting ships in South China Sea
2021/09/19 Duan Dang How did Indonesia respond to China’s incursion into the Natu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