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興雅領袖烏拉遭槍殺 洛興雅救世軍是背後主使者?

洛興雅(Rohingya)領袖烏拉(Mohib Ullah)(中)  圖/Poppy McPherson

洛興雅(Rohingya)人領袖、同時也是「若開羅興雅和平與人權社團」(Arakan Rohingya Society for Peace and Human Rights, ARSPH)主席烏拉(Mohib Ullah)2021 年 9 月 29 日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洛興雅難民營遭到至少 5 名不明槍手射殺身亡。烏拉曾在聯合國、美國白宮等國際場合反對難民營中的暴力行為,支持人權和保護難民。孟加拉警方已逮捕一名嫌疑人,而烏拉的兄弟指控緬甸若開邦(Rakhine)洛興雅救世軍(ARSA)是背後主使者,洛興雅救世軍則否認。

烏拉 29 日晚在科克斯巴扎爾的庫圖巴朗難民營(Kutupalong refugee camp)辦公室內被至少 5 名身份不明的槍手擊斃。30 日晚上由於有數千洛興雅人出席葬禮,因此孟加拉警方也出動人力加強安全措施。而警方 10 月 1 日表示,一名 27 歲的嫌疑人 Mohammad Selim 已在科克斯巴扎爾的一個難民營被捕。

烏拉的兄弟 Habib Ullah 指責洛興雅救世軍殺害烏拉,Habib Ullah 說:「殺害我兄弟和偉大洛興雅領袖的所有凶手都是洛興雅救世軍的成員,我只認出了其中幾個(兇手),因為其他人都戴著口罩。他們(指洛興雅救世軍)一直在營地裡反對遣返,而我哥哥則是支持。」

「我們的目標是帶著尊嚴與安全回到(我們的)原生故鄉。」
—— 烏拉(Mohib Ullah),「若開羅興雅和平與人權社團」(ARSPH)主席。
圖/Fortify Rights

洛興雅救世軍表示,烏拉是被身份不明的跨國邊境罪犯暗殺,現在是追捕罪犯的時候,而不是用毫無根據和道聽途說的說法來指責他人。孟加拉武裝警察第 14 營指揮官 Naimul Haque 表示,孟加拉沒有洛興雅救世軍,Naimul Haque說:「敵對的難民團體有時會使用洛興雅救世軍的名稱來散佈恐慌。」

50 歲的烏拉是四年前 74 萬名逃往孟加拉東南部的洛興雅穆斯林之一,當時他們逃出緬甸軍方於 2017 年 8 月在若開邦發動的殘酷攻勢。緬甸軍方在鎮壓後將局勢歸咎於洛興雅救世軍。緬甸也於 2017 年 8 月 25 日宣布洛興雅救世軍為恐怖組織。烏拉則在聯合國和華盛頓白宮代洛興雅社群向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表達對自己難民同胞的擔憂。2019 年 12 月以來烏拉就一直收到死亡威脅。而孟加拉警方發言人表示,自 2021 年 8 月集會以後,烏拉就一直失踪,辦公室也關閉。

另一位難民領袖 Muhammad Rafiq 表示,烏拉的遇害是洛興雅社群巨大的損失。在烏拉被槍殺後的兩天裡,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內的國外政要和人權團體紛紛向烏拉致敬,但孟加拉政府卻尚未發表聲明向烏拉的家人表示哀悼或譴責兇手。9 月 30 日來自全球各地 27 個洛興雅相關人權團體連署共同聲明,要求孟加拉政府立即展開暗殺調查

參考來源:
2021/09/21 Radio Free Asia Top Rohingya Leader Gunned Down at Refugee Camp in Bangladesh
2021/10/01 Radio Free Asia Bangladesh Police Arrest Suspect in Rohingya Leader’s Killing
2021/09/30 Free Rohingya Coalition Probe into the gruesome killing of refugee leader Mohammed Mohibullah demand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