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花錢遊說無效!美國眾議院通過《柬埔寨民主法案》

在柬埔寨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主席山嵐西及副主席莫淑華大力遊說下,美國眾議院兩黨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柬埔寨民主法案》。  圖/MuSochua @sochua_mu

美國眾議院 2021 年 9 月 28 日通過了《柬埔寨民主法案》(H.R. 4686: Cambodia Democracy Act of 2021),該法案建議對負責破壞柬埔寨民主的高級官員實施制裁。但《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再多的制裁也不太可能取得太大成效,只會更加堅定柬埔寨政府欲擺脫外部干涉的決心。

在過去五年中,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取締了主要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CNRP),還流放救國黨主席山嵐西(Sam Rainsy)及副主席莫淑華(Mu Sochua)。在民間,執政黨恐嚇媒體,逮捕數十名人權異議人士以及其他發表過不同意見的公民。在一系列的打壓下,柬埔寨人民黨在 2018 年輕鬆贏得議會所有的 125 席,將首相洪森的統治任期延續到第四個十年,到今年為止,洪森已執政長達 36 年。

而美國眾議院通過的《柬埔寨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制裁破壞柬埔寨民主、侵犯人權的政府、軍隊等官員。受制裁官員的資產會被凍結,也遭到美國的旅行禁令,這些制裁將一直持續到柬埔寨政府在結束破壞民主、終止侵犯人權的表現上有進展。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說:「這是洪森及其政權必須為他們對柬埔寨人民自由無情攻擊得付出的代價。」

柬埔寨人權問題在美國國會的遊說有著悠久的歷史,通常是由擁有大量柬埔寨裔美國人選區的議員和柬埔寨反對派成員共同建立的關係在背後推動。不過,對柬埔寨在人權和民主議題的施壓通常也會限制美國行政部門與柬埔寨之間的關係發展。在 911 恐怖襲擊之後的那個時期尤其如此,當時人們認為跟洪森政府接觸是推進安全和反恐目標的必要條件。然而時至今日,911 恐攻的因素已逐漸淡去,柬埔寨與中國日益密切的關係也就逐漸凸顯出來了。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同時也是救國黨主席山嵐西(Sam Rainsy, 右2)及副主席莫淑華(Mu Sochua, 右1)於2021年10月2日拜訪美國民主黨籍亞太小組主席、參議員馬基(Ed Markey)
馬基在其推特上誓言參議院必須通過柬埔寨的相關人權法案。
圖/Ed Markey @SenMarkey

針對美柬關係,柬埔寨政府每月向美國遊說公司 Qorvis 支付近 70,000 美元企圖提升在美國政界與媒體的形象。不過,美國眾議院仍通過《柬埔寨民主法案》。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則猛烈抨擊美國的這項法案,稱該法案不公正。派西潘說:「這歧視了致力於民主並努力建立法治的柬埔寨,不過,該法案拜登總統可能不會簽署。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6 月訪問柬埔寨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强兩國之間的合作,以實現互惠互利。」

《外交家》分析認為,即使法案在參議院過關並獲得總統的簽署,除了進一步惡化華盛頓和金邊之間的關係之外,再多的制裁也不太可能取得太大成效。洪森在 9 月 25 日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中,引用了美國最近在阿富汗的失敗,以譴責外國干涉他國事務。洪森說:「歷史一再告訴我們,(外國)干涉,甚至更糟糕的是用來強加不同治理體系的軍事選擇都不是解決方案,它們只會導致更多的死亡、人類苦難和苦難以及社會經濟衝突。如果阿富汗最近發生的事件以及之前發生的更多事件都是值得吸取的教訓,那麼我們必須認識到,尊重每個國家的意願及其人民的自決權有很大的好處。」只是柬埔寨人民在很大程度上被剝奪了這種自決權,柬埔寨政府除掉了所有反對的聲音,這也使洪森的這番言論顯得空洞。

但洪森的這一席話暗示了美中柬關係的相互關聯性。也就是說,柬埔寨政府與中國的親密關係無法獨立於西方政府,特別是美國。雖然柬埔寨政府顯示出希望修復與美國的關係的跡象,但柬埔寨也確實對國內的反對派畫出一條明確的紅線。因此,美國的新制裁可能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很可能只會鞏固柬埔寨政府欲擺脫外部干涉的決心。

參考來源:
2021/09/29 Radio Free Asia US Lawmakers Pass Legislation Targeting Political Repression in Cambodia
2021/09/30 The Diplomat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Passes Cambodia Sanctions B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