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首相宣傳「馬來西亞一家親」緩和政治對立氣氛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2021年10月8日提出「馬來西亞一家親」(Keluarga Malaysia)概念。  圖/Ismail Sabri Yaakob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巫統副主席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2021 年 10 月 8 日提出「馬來西亞一家親」(Keluarga Malaysia, Malaysian Family)概念,試圖以團結的口號來穩定馬來西亞仍處於政治緊張對立的局勢。

首相辦公室的「馬來西亞一家親」手冊提出三個概念,分別是包容性、共同性和滿足感,其中還包含一首歌曲,其歌詞是:「現在是消除仇恨,消除靈魂衝突的時候了」和「讓我們停止互相指責」。依斯邁沙比利遵循歷任首相長期以來的傳統,提出了一個吸引人的口號來團結國家,但他可能也正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馬來西亞中部即將舉行的州選舉以及 10 月底國會要對國家預算進行信任投票,這也是依斯邁沙比利的第一次人氣測試。

依斯邁沙比利說:「經濟應該復甦,人民的福利需要改善,投資者的信心必須恢復,請放心,只有透過馬來西亞一家親的全力合作,對抗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戰爭才能取得勝利。馬來西亞一家親小隊的 10,000 名成員準備在全國動員起來,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人。政府正在制定各種措施,以確保不會有人被漏掉。」

自 8 月上台以來,依斯邁沙比利一直試圖為這個在 18 個月內出現過三位首相的政局帶來穩定。他在 8 月的就職演說中首先提出了「包容性家庭」的想法,並迅速著手跟所有政治派系達成和解,包括跟主要反對派集團達成信任協議。依斯邁沙比利在他的新政府中也基本上保持了舊內閣,並將前任首相提升到跟部長同等的職位。但在過去的一周裡,這些政治關係開始出現裂痕。一個依斯邁沙比利所屬巫統控制的關鍵州因內訌而出現爭議:前首相慕尤丁反對替反對派增加一個新的副議長職位。與此同時,反對派領導人安華也抱怨依斯邁沙比利在協議中承諾的改革進展緩慢。

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資深研究員胡逸山(Oh Ei Sun)說:「依斯邁沙比利馬來西亞一家親概念的主要問題,至少在目前,是他太努力地討好他的兄弟姐妹,同時收養了太多的養子,試圖滿足如此多政黨之間相互衝突的利益和意識形態只會造成內部不和,並為政治人物提供利用權力真空的空間,就像麻六甲州的情況一樣。所以如果他太努力了,他實際上會導致政治不穩定。」

參考來源:
2021/10/08 Bloomberg Malaysia Premier Seeks ‘Family’ Unity as Political Tension Rises
2021/10/08 The Star ’Malaysian Family’ concept outlines three characteristics, 20 valu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