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2022總統大選登記截止 杜特蒂女兒薩拉民調最高卻未登記

菲律賓總統大選出現許多候選人,究竟誰能勝出呢?  圖/Nhoj Yu

菲律賓 2022 年總統大選候選人登記 2021 年 10 月 8 日結束,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仍未登記參選。而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則於 7 日登記參選總統。不過,《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分析認為,薩拉仍可能會在最後一刻 11 月 15 日出馬競選。

現年 56 歲的副總統羅貝多跟總統杜特蒂在 2016 年並不是競選搭檔,因此羅貝多常常在政事上跟杜特蒂意見相左,特別是在杜特蒂的掃毒行動中的濫殺濫捕一事上。羅貝多表示,選總統的決定是一個艱難的決定,羅貝多說:「如果我們真的想從這種情況(指菲律賓的政治困境)中解放出來,我們不僅應該改變當權者的姓氏(暗指杜特蒂家族),腐敗、無能、缺乏同情心必須被領導能力和正直所取代。」

除了羅貝多之外,較為有名的總統候選人還有剛退休的菲律賓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前演員暨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前警察局長暨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杜特蒂親信暨前警察總長德拉羅沙(Bato dela Rosa)、前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等人。其中莫雷諾、賴克遜、小馬可仕、阿貝拉、德拉羅沙是杜特蒂的盟友,而巴喬近日則砲轟現任政府貪腐,以及總統杜特蒂與中國交好的作為。

菲律賓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亞魯奎(Aries Arugay)分析認為,不滿政府處理疫情方式的選民會傾向於羅貝多,因為羅貝多一直在積極應對菲律賓國內的健康危機。如果羅貝多贏得總統職位,她將成為繼 1986 年的柯拉蓉(Corazon Aquino)和 2001 年的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之後第三位領導菲律賓的女性。

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蒂(右)女兒薩拉(左)最後並未登記參選,但參選可能似乎還未完全熄滅?
圖/Gali Tibbon/AFP

被認為會出馬競選的總統杜特蒂女兒薩拉最後並未登記參選,薩拉選擇參選第三任納卯(Davao)市長,不過《半島電視台》分析認為,有跡象表明薩拉可能會在最後一刻參加總統競選。在 11 月 15 日之前,已宣布參選的候選人仍然可以退出並由另一名候選人取代。杜特蒂在 2016 年總統大選時即採用過此法。

在疫情期間,薩拉就開始在全國各地旅行跟主要地區的樁腳會面,幾個月來一直有人猜測她打算參選總統。薩拉也曾跟小馬可仕會面。小馬可仕在菲律賓北部仍然擁有忠實的追隨者。有報導稱,小馬可仕之前在尋求跟薩拉結盟。但最後,小馬可仕決定競選總統,也代表小馬可仕跟薩拉的政治聯盟可能已破局。

另一方面,杜特蒂所屬的菲律賓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 -Laban)本身已經陷入混亂,因為他們之中一個派系決定支持巴喬。不過,在民調上,最後未登記參選的薩拉則領先已登記參選者,但值得注意的是薩拉在 9 月的民調中有 20% 的支持度,比 6 月時還低了 8%。

參考來源:
2021/10/08 Reuters Philippines’ registration for president closes without Duterte’s daughter
2021/10/07 Reuters Philippine Vice President Robredo joins race for president
2021/10/08 Al Jazeera Will Duterte’s daughter Sara seek the Philippine presid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