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重兵擬攻欽邦 東協考慮抵制軍政府參加峰會

緬甸軍政府持續使用暴力鎮壓異己,已引起東協各國不滿。  圖/The Irrawaddy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 2021 年 10 月 8 日表示,緬甸欽邦、薩加因、馬圭的網路被關閉而且重兵集結,緬甸軍方可能正在準備大舉進攻該地區。此外,東協(ASEAN)緬甸事務特使艾瑞萬(Erywan Yusof)6 日表示,東協正在考慮可能不邀請緬甸軍政府參加 10 月底峰會,因為緬甸軍政府沒遵守協議,在和平處理事態一事上缺乏進展。

東協緬甸事務特使艾瑞萬表示,在馬來西亞和其他一些成員國提出這個質疑後,東協正在深入討論不邀請緬甸軍政府參加 10 月 26 日至 28 日舉行的線上峰會,因為軍政府在承諾與各方對話、允許採取人道主義和停止進攻行動上沒有進展。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在日前表示,緬甸會在不損害國家主權的情況下跟東協合作。

將成員國領袖排除在峰會之外對東協來說將是一大步,東協是在共識決的原則下運作,因此比起跟成員國對抗,東協更喜歡跟成員國接觸協商。艾瑞萬說,軍政府沒有直接回應他會見被拘留的前領袖翁山蘇姬的要求,他在上周也向緬甸軍方任命的外交部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提出了訪問緬甸的計劃,軍政府也尚未作出回應。一位跟馬來西亞政府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東協特使艾瑞萬不太可能在峰會前訪問緬甸。

另一方面,聯合國難民署(UNHCR)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表示,過去一個月緬甸軍方在欽邦和其他地區發動的襲擊越來越激烈,也開始殺戮和焚燒房屋,顯然是為了要替大舉進軍鋪路。夏姆達薩尼說:「在過去幾天發生的事情,我們看到了(軍政府)確實的增援,在這些地區(欽邦、薩加因、馬圭)大量部署了重型武器和軍隊。」

參考來源:
2021/10/06 Reuters ASEAN discusses excluding Myanmar junta chief from summit -envoy
2021/10/08 Reuters U.N. fears ‘imminent attack’ in Myanmar after army build-up
2021/10/07 Reuters Myanmar central bank sees currency stabilising on new measur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