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正式拒絕緬甸軍政府參加東協峰會 敏昂萊將釋放5千名異議人士

2021年10月15日東協舉行外長線上會議,決定接下來的東協峰會排除緬甸軍政府代表該國。  圖/Vivian Balakrishnan/Facebook

在緬甸軍方拒絕按照先前的協定,讓東協特使會見緬甸各方勢力後,由 10 個成員國召開的東協外交部長會議在 2021 年 10 月 15 日決定不同意緬甸軍政府參加即將到來的東協峰會。另一方面,緬甸欽邦的居民 14 日表示,軍政府已經開始在欽邦境內焚燒村莊、教堂,對此人權組織表示,軍政府此作為已經構成戰爭罪。另一方面,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18 日表示,出於人道考量將會釋放 5,636 名因抗議政變而入獄的人,此舉也是為 10 月 20 日的佛教點燈節(Thadingyut)。

針對是否讓敏昂萊出席東協峰會,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說:「印尼提議,在緬甸恢復民主之前,軍政府不應在政治層面上代表緬甸參加峰會。」印尼駐東協特使薩歐諾(Ade Padmo Sarwono)也確認,東協決定不邀請緬甸軍政府首領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參加 10 月 26 日至 28 日的峰會。除了印尼具體表態之外,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也在會前表示,如果有需要,吉隆坡會要求將敏昂萊排除在峰會之外,塞福丁說:「馬來西亞的立場是明確的,我要重申,如果五點共識的落實沒有重大進展,則不應邀請掌舵國家的軍政府首腦參加東協峰會。」

不過,東協遲遲才做出決定也使得東協的信譽大受打擊。印尼前外交部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認為,在複雜且事態演變快速的地緣政治環境中,東協的信譽受損就是猶豫不決和優柔寡斷的代價。東協以協商共識決方式運作,但這也是批評者稱其沒有效率的原因。

面對國際和東協的施壓,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在2021年10月18日宣布將釋放超過1,300名政治異議人士。消息一出,被關押的異議人士家屬紛紛到仰光(Yangon)惡名昭彰的音山監獄(Insein Prison)外頭等候他們的親人被釋放。
圖/Kaung Sat Lin

成員國中的汶萊、柬埔寨、寮國和泰國均阻止對緬甸軍政府採取嚴厲行動,而東協花了一百多天才商定誰去擔任緬甸特使。在此期間,東協還淡化呼籲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的聯合國決議。相較之下過去兩週很明顯,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反對讓緬甸政變領袖參加峰會。而在東協拒絕敏昂萊後,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很快的也發表支持的聲明。

面對東協的施壓,敏昂萊 18 日說:「沒有人關心他們(指反軍政府者)的暴力行為,只是要求我們解決這個問題,東協應該為此努力,而不是將責任歸咎於軍政府。」

另一方面,在緬甸國內局勢方面,13 日緬甸軍政府的 40 輛軍卡、2 台坦克從法拉姆縣(Falam)開往欽邦首府哈卡(Hakha)時,遭到反軍政府的欽邦保衛部隊(Chinland Defence Force)襲擊。然而,Rialti 村一座浸信會教堂的宗教領袖表示,軍政府最初在 13 日下午 3:00 左右燒毀了 8 所房屋。14 日早上繼續放火燒建築物,他說:「沒多久,一切都過去了。整個村莊,包括教堂,都被縱火焚燒。昨天有 8 所房子被燒毀。總共有 13 座建築物,包括教堂在內,被摧毀。」

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駁斥軍政府應對燒毀教堂和房屋負責,稱軍方不會向任何宗教建築或任何村莊開火,他說:「每次戰鬥中發生什麼事都怪罪軍隊是不對的,這總是雙方之間的交火。我們所知道的是,那個地方沒有發生戰鬥。此外,我們正在重建被火災或其他原因摧毀的宗教建築。」

但總部在印度的欽邦人權組織(Chin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副執行長 Salai Za Op Lin 稱該行為是戰爭罪。他說:「自(軍政府)軍隊進軍以來,欽邦的其他基督教社區都成為攻擊目標。軍方已經在欽邦開始行動,我們可以預計還會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宗教迫害行為,我們敦促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這一點。」

參考來源:
2021/10/15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n envoy: ASEAN bars Myanmar junta chief from upcoming summit
2021/10/14 Radio Free Asia Junta troops torch church, homes in Myanmar’s Chin State
2021/10/18 DW Myanmar to free over 5,000 political prison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