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印度兩國聯合軍演 再加深國防、綠能產業合作

英國與印度進行三軍聯合軍演,增進兩國軍事合作。  圖/HMS Queen Elizabeth @HMSQNLZ

英國政府 2021 年 10 月 23 日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在孟買(Mumbai)外跟印度軍隊進行共同演習。與此同時,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正在訪問印度,尋求跟印度建立更緊密的國防安全與經貿關係。

印度和英國首度舉行聯合三軍演習(Konkan Shakti 2021)。首先海港演習於 10 月 21 日至 23 日在孟買舉行,之後進入海上階段,27 日結束演習。印度和英國的聯合演習是全球軍事大國的一大事件,兩個國家透過軍是眼席等兵推還加強兩軍的協調性。此外,在過去幾週,印度還參加在孟加拉灣舉行的第二屆馬拉巴爾(Malabar)兵推,當時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上將(Mike Gilday)正在印度訪問。

印度和英國首度舉行聯合三軍演習(Konkan Shakti 2021)
圖/Commander UK Carrier Strike Group @smrmoorhouse

而此時正在訪問印度的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說:「英國和印度之間更緊密的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鞏固了更深層次的經濟聯繫,並讓兩國和更廣泛的地區更加安全,我們需要保護我們的海洋和貿易路線,並站立於一個強韌的立足點上捍衛我們的利益,並在挑戰不公平做法方面保持冷靜。航艦打擊群本週末抵達印度,代表了英國以行動表達對印太的態度。這是英國全球化的真正象徵,跟印度等志同道合的伙伴密切合作。」

特拉斯此行的重點之一即是跟印度政府討論安全技術和國防相關貿易。此外,特拉斯也宣布一系列技術和基礎設施協議促進全球綠色產業成長。而英國也宣布將成立一個新論壇,匯集英國和印度各方領袖的意見,作為英國-印度 10 年計畫的一部分。

在實際投資方面,英國向 2 個支持印度向潔淨能源轉型的風險投資基金投資 1,150 萬英鎊。這兩個基金的利潤會回饋到英國納稅人身上,也會使用到英國的技術。此外,英國外交、國協及發展部(Foreign, Commonwealth & Development Office, FCDO)的投資部門投資 7,000 萬美元,透過綠色成長股權基金(Green Growth Equity Fund)向印度各地的綠色技術基礎設施提供資金。英國國家研究創新局(UKRI)投資 50 萬英鎊成立新的英國和印度實驗室虛擬網絡,致力於促進玻璃、水泥和金屬等關鍵產業的碳淨零(Net Zero)目標。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與印度政商界會面商談兩國投資交流。
圖/Liz Truss @trussliz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一系列跟印度合作的前一天,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警告,英國不能依賴中國,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如核電廠,應該只能跟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一起建設。特拉斯表示,北京控制的公司應該被排除在塞斯維爾 C(Sizewell C)核電廠合約之外,這是英國能源公司 EDF Energy 為英格蘭東部索夫克郡(Suffolk)供電的核電廠。而在特拉斯提出警告的前幾天,英國首相強森才表示,自己不是恐中症,也不會放棄中國投資。不過,特拉斯此番警告還特別指出網路安全、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和 5G 技術應該把中國公司列為需謹慎對待。

參考來源:
2021/10/22 Radio Free Asia India, UK begin first-ever joint tri-services exercise
2021/10/22 The National CUK seeks closer defence co-operation in India and Indo-Pacific
2021/10/23 Gov.UK UK forges closer defence and security partnership with India, October 2021
2021/10/22 Gov.UK Foreign Secretary travels to India to strengthen economic and tech ties, October 2021
2021/10/22 The Telegraph Liz Truss: Britain cannot be dependent o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