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或成最大贏家?印尼躍升中國最大煤炭供應國、煤價創歷史新高

圖/Envato Elements

在中國放寬煤炭進口限制以應對電力危機之後,印尼成為中國最大的海外煤炭供應國,也使得印尼 9 月的煤炭出貨量創下歷史新高,而印尼煤炭的基準價格也跟著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海關數據,中國進口印尼的焦煤、動力煤和褐煤從 8 月份的略高於 1700 萬噸,到 9 月份則超過了 2,100 萬噸,約佔中國目前進口總量的三分之二。此數據反映了中國開始抵制澳洲煤炭之後,中國一進入冬天缺電,中國的煤炭買家在需求出現時仍得從印尼買煤來填補政府禁止澳洲煤炭進入的缺口。而在全球燃料供需失衡的狀況下,印尼煤炭的基準價格也跟著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煤炭自 6 月以來需求激增,當時中國政府承諾增加進口,但最終未能成功阻止目前席捲中國的電力危機。2020 年年底由於中國尋求可以取代澳洲煤炭的長期解方,因此跟印尼礦商達成了一項為期三年的 15 億美元燃料協議。印尼提供大量低品質褐煤,具有價格優勢,但產熱效率較低且對氣候變遷有不利的影響。然而,印尼的供應仍可能出現問題。因此最近幾個月,印尼告訴生產商優先要考慮國內供應,而且採礦還則到洪水和疫情的阻饒。此外,中國也冀望蒙古能夠供應更多煤炭,但希望破滅,因為蒙古因為疫情導致貨物出口降至 100 萬噸以下。

為了控制國內的煤價。中國政府再度出口干預動力煤的市場價格,但是《路透社》分析認為,很可能會演變成過去那種先成功後失敗的模式。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已採取行動降低銅、鋁、鋅和鐵礦石等金屬以及原油和煤炭等能源產品的價格。每次干預起初都取得了一些成功,但隨著時間的演進,價格又恢復到之前的上漲趨勢。

在中國的抵制下,澳洲在去年10月間能源類股價一度下跌1.3%;其中煤炭企業Whitehaven更一度跌逾6%,但自從將市場轉向自其他國家後,煤炭價格開始看漲,而中國反而被迫購買價格較高、他國品質略差的煤礦。
圖/資料圖

近期在電力需求強勁成長和國內礦山產量成長放緩的情況下,動力煤飆升至歷史新高,鄭州商品交易所的煤炭期貨在 10 月 19 日創下每噸 1,982 人民幣(310.17 美元)的歷史高位,但此後在 21 日早盤交易中下跌近 20% 至 1,587.4 人民幣。雖然 20% 的跌幅似乎相當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迄今為止煤炭期貨仍上漲了 200% 以上。隨著能源密集型產業成本的上升和電力成本的上升,整個中國經濟已跟著產生連鎖反應。中國部分地區還實行電力配給制,擾亂了工業生產步調。

目前的價格表明,動力煤市價已跟離理想價格差了很遠,雖然中國可能會成功遏制漲勢,但要使煤炭恢復到更正常的水平,潛在的市場動態需要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其中最主要的是供應必須改善,雖然國內煤礦企業正在盡一切可能提高產量,但仍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在市場感受到影響。如果動力煤的供應或需求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中國為降低價格所做的努力將是短暫的。

原油方面,儘管中國是全球最大進口國,但 9 月宣佈出售戰略儲備也未能削弱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期貨的現有漲勢。布倫特原油合約 20 日收於每桶 85.82 美元,高於 9 月 10 日北京宣布原油銷售當天的收盤價 72.92 美元。整體資訊很明確,中國對市場的干預除了短期內有用外,幾乎沒有任何作用,需要供需基本面發生變化才能產生持久的影響。

參考來源:
2021/10/21 Reuters Column: China wants to cool coal prices. Similar moves for metals, crude failed
2021/10/21 Bloomberg China Power Crisis Boosts Coal Imports From Indonesia to Recor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