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將任2022東協主席國 是更親中還是回歸東協利益?

柬埔寨總理洪森第三度成為東協主席。  圖/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柬埔寨 2022 年將接任東協主席國,南中國海問題便是東協來年的主要議題之一。柬埔寨得加速主導跟中國談判南中國海行為準則。以降低部分東協成員國跟中國在南中國海發生衝突的風險。只是柬埔寨、寮國是南中國海的非聲索國,跟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在此議題上的利益不同。

柬埔寨於 1999 年加入東協,2022 年是柬埔寨第三次擔任輪值主席國,也是柬埔寨總理洪森第三次手握主席槌。2012 年東協因為南中國海問題,成立 45 年來首度未發表聯合聲明。2016 年在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爭議案勝利,但由於柬埔寨反對提及南中國海爭端,東協外長會議也未能發表聯合公報。而柬埔寨則一直被指責為親中損害東協利益。對中問題也逐漸造成東協內部分裂,因此 2022 年是柬埔寨扭轉親中形象的機會,也可能會是東協發展史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在東協跟中國之間的南中國海問題上,雙邊 2002 年簽署「南中國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但文件不具法律約束力,其用意只是在鋪陳未來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COC)。但分析師表示,距離最終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 10 月底舉行的東協虛擬峰會上,東協同意跟北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而中國總理李克強敦促東協國家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談判。據報導,中國官員一直在呼籲 2022 年年底前做出最終談判結論。

柬埔寨總理洪森第三度成為東協主席。
圖/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但越南律師協會海洋法專家黃越(Hoang Viet)說:「鑑於東協是基於共識做決策,我看不出東協國家和中國如何能夠在關鍵問題上達成任何協議,即使中國的盟友柬埔寨明年將接任東協主席國。然而,調解南中國海爭端的機會和能力將受到柬埔寨與中國的密切關係的制約。」另一柬埔寨研究員 Kimkong Heng 認為,鑑於中國在包括經濟和軍事在內的許多領域影響力和存在感越來越大,柬埔寨不太可能做出讓中國感到不安的事情。

此外,無論是否為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只是東協與中國之間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的其中一方締約國而已,因此沒有特殊權力影響談判時間表,這會使柬埔寨處於一個棘手的位置,幾乎沒有迴旋餘地。Kimkong Heng 說:「柬埔寨可能會繼續主張聲索國應透過雙邊方式解決爭端,並避免捲入這個問題熱點。」

中國占柬埔寨外國直接投資的 90% 左右,而且美國、歐盟對柬埔寨實施各種制裁,因此柬埔寨對中國的依賴度越來越高。洪森在 5 月的國際會議上曾說:「不靠中國,靠誰?」而中國則指責一些非該地區的國家介入區域政治,尤其是美國,導致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談判進程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美國表示,要確保南中國海、印太地區是是由開放的,美國也譴責中國投資柬埔寨西南部雲壤海軍基地一事上透明度不佳。

參考來源:
2021/10/28 Reuters New ASEAN chair Cambodia to keep pressure on Myanmar junta
2021/10/31 Radio Free Asia New ASEAN chair Cambodia inherits South China Sea headach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