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界談判越談越僵?中國單方面通過新的陸地國界法

印中邊境 nathula peak  圖/Vinay.vaars (CC BY-SA 3.0)

10 月初印度和中國軍隊指揮官之間關於從邊境撤軍的談判已原地踏步告終,未能緩解長達 17 個月的僵局,這種僵局有時會導致致命衝突。然而,中國卻又在 2021 年 10 月 24 日通過新的「陸地國界法」,將於 2022 年 1 月 1 日實施。印度 27 日批評中國單方面制定會影響邊界的法律,可能會影響兩國長期存在的邊境衝突。

中國將於 1 月 1 日生效的陸地國界法稱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具神聖不可侵犯,國家應當採取措施,維護領土完整和陸地邊界,防範和打擊任何損害領土主權和陸地邊界的行為。這項法律也是中國首次透過法律闡明如何保衛自己的陸地邊界。中國目前跟包括俄羅斯在內的 14 個國家接壤,跟印度和不丹這兩個國家的邊界則尚未確定。而在中國頒布陸地國界法的 10 天前,中國跟不丹簽署了「關於加快中不邊界談判『三步走』路線圖的諒解備忘錄」。

印度外交部表示,中國單方面決定立法,這可能對我們現有的邊境管理雙邊安排和邊界問題產生影響。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說:「(印中)雙方已同意透過磋商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邊界問題解決方案。我們也預計中國將避免以該法為藉口採取可能單方面改變印中邊境地區局勢的行動。」

印度中國邊界爭議多
圖/報呱製圖

印中兩國之間 3,488 公里所謂的實際控制線上有的幾個地方是重疊爭議區。因此新法律引起了人們擔憂不但無法解決爭端可能還會變得更加困難。未解的邊界問題已延宕多年,且進展甚微。然而 2020 年夏天還爆發的敵對行動正侵蝕著雙方之間的信任。新德里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安全戰略與科技中心主任賈戈帕蘭(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說:「兩國之間的多輪談判,無論是在外交還是軍事層面,在克服僵局方面幾乎沒有取得任何進展。(中國)新法立場強硬,旨在表明中國的強大。」

另有觀察人士說,中國新法律表明兩國的軍事對峙可能會持續下去。《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的社論稱,新法是中國談判策略不靈活的訊號,這意味著目前的邊界僵局獲得滿意解決的可能性很小。中國不會放棄其邊界主張,它正在用立法的方式讓建立永久性基礎設施和控制系統合法化。社論警告說:「(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冰冷的敵意,一個咄咄逼人、頑固和好戰的中國不會消失。」

參考來源:
2021/10/28 VOA India Slams New Chinese Land Border Law
2021/10/28 The Diplomat India Slams China’s New Boundary Law Amid Border Tens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