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邦丹郎鎮遭砲擊摧毀 聯合國緬甸特使:緬甸已是內戰狀態

緬甸軍隊也持續砲擊西北部欽邦(Chin State)丹郎鎮(Thantlang),該城鎮現已幾乎毀壞。  圖/Twitter

即將離任的聯合國緬甸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日前表示緬甸已是內戰的狀態,重新回到民主道路的機會正在快速縮減。緬甸軍隊也持續砲擊西北部欽邦(Chin State)丹郎鎮(Thantlang),根據 2021 年 10 月 30 日的報導,目前已經約有 160 棟建物被毀,其中包括 2 座教堂。政府軍跟反政府軍的對抗正持續升溫中。丹郎鎮居民大舉逃離,丹郎鎮也幾乎被廢棄了。

人權組織和聯合國專家最近警告說,緬甸軍政府正在西北部發動大型攻勢,包括欽邦、馬圭(Magway)和薩加因(Sagaing)。該地區的居民以勇猛著稱,儘管只有單發獵槍和自製武器,但他們仍對軍事統治進行頑強的抵抗。另一方面,欽邦丹郎鎮也遭到軍政府猛烈攻擊,導致丹郎鎮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是廢棄了。

一名在早些時候逃離丹郎鎮的居民表示,在一名政府軍士兵被當地部隊俘虜後,政府軍就開始砲擊丹郎鎮,他說:「事情發生後不久,就發射了重砲,聽說有 80 到 100 所房屋被摧毀。我們不知道房屋是被大砲擊中後被燒毀還是他們放火燒了房子。」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在聲明中說:「到目前為止,至少有 100 座建築物已被大火燒毀……據報導,(軍政府)在上午 11 點左右開始使用重型武器。」

9 月 18 日的另一次砲擊引發的火災摧毀了另外 18 所房屋和一家旅館,一名基督教牧師在試圖幫助撲滅大火時被槍殺。10,000 多名居民隨後逃離丹郎鎮,現在鎮郊一家孤兒院的大約 20 名工作人員和兒童是這裡唯一的居民。欽邦人權組織發表聲明說,主要街道上的大部分建築物,包括商店攤位和各種企業,都已被摧毀,已經無法挽救了。

軍政府發言人否認砲擊村莊,並指責是叛亂分子煽動戰鬥和縱火。欽邦人權組織的聲明表達擔憂,目前的狀態只是軍政府「阿奴陀律作戰」(Operation Anawrahta)方針的開端,最近幾週軍政府向欽邦派遣大量軍隊是前所未見的。欽邦人權組織也疾呼聯合國安理會要採取緊急行動,防止大規模暴行發生。

即將離任的聯合國緬甸特使柏其納表示,緬甸現在往內戰的狀態走,重新走上民主改革道路的機會正在縮小。當被問及緬甸是否已經到了內戰的地步時,柏其納說:「在國際法術語中,我們使用國內武裝衝突(internal armed conflict),現在我要用這個術語,而且軍方對妥協或對話沒有興趣。」

另一方面,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Bill Richardson)的發言人 10 月 31 日表示,李察遜將起身前往緬甸執行私人人道主義任務,該任務將專注於流行病相關事務。李察遜沒有在自己的旅行公告中提到政變,也沒有詳細說明他計劃在那裡見誰。李察遜說:「會跟我們在緬甸的聯繫人協調訪問緬甸,以討論人道主義運送武肺疫苗、醫療用品和其他公共衛生需求的途徑。」

參考來源:
2021/10/29 Al Jazeera Myanmar military shells restive town, destroying dozens of homes
2021/10/30 AP Army shelling in Myanmar blamed for setting 160 homes ablaze
2021/10/21 Forbes Myanmar Has Descended Into Civil War, U.N. Envoy Says
2021/10/31 Toronto Star Former US ambassador Bill Richardson heads to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