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集「松樹谷」再遭菲律賓下架 菲國牛軛礁周邊中國船隻不斷增加

菲律賓抗議民眾將杜特蒂和習近平的臉結合在一起,以抗議中國過度擴張及菲律賓政府無能反擊。  圖/EPA-EFE

Netflix 的澳洲間諜影集《松樹谷》(Pine Gap)因片中出現中國南中國海九段線地圖,今年 7 月遭越南下架。11 月《松樹谷》再遭菲律賓監管機構裁定,因畫面有九段線所以不適合公開放映,Netflix 也在菲律賓的平台下架兩集。另一方面,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近日再公布衛星圖片顯示,中國船隻在菲律賓海域的牛軛礁(Whitsun Reef)有越聚越多的趨勢。

松樹谷共有六集,內容講述美澳最高機密的聯合防禦設施《松樹谷》中,間諜彼此合作又互相算計,使得這個重要的結盟漸漸出現裂痕。不過,其中兩集在間諜基地的螢幕上有中國南中國海九段線的南中國海地圖,在 7 月遭到越南政府命令要求下架。

前情提要:Netflix影集《松樹谷》出現南海九段線 遭越南政府下架

在Netflix 影集「松樹谷」第二集出現的橋段,畫面中清楚出現中國南海九段線地圖,也因此引來越南政府的抗議和下架影集處分。
但其實在這段劇情裡,戲中角色還酸了中國逕自擴張主權,但卻在海牙國際法庭上輸了南海仲裁案一事。
圖/翻攝自Netflix畫面

除了越南下架《松樹谷》之外,Netflix 11 月初也宣布,應菲律賓政府要求把其中兩集自菲律賓平台下架。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在收到投訴後,國家電影和電視審查分類委員會作出決定,撤下《松樹谷》。外交部還強調政府的每一個部門都有責任對抗中國在西菲律賓海(南中國海)的侵略行動,以維護菲律賓的領土完整。

在《松樹谷》之前,Netflix 還有的兩部電視劇中出現九段線地圖,分別是中國劇《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和美國政治影集《國務卿女士》(Madam Secretary)。對中國資訊戰有深入研究的夏威夷井上健-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 DKI-APCSS)教授伏溫(Alexander Vuving)說:「(九段線)地圖在這項(南中國海)戰略中發揮重要的作用,自 1950 年代以來,中國文化產品在印製中國地圖時就已經刻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過度主張。地圖會有一條 U 形虛線,顯示台灣和大部分南中國海島嶼,其中一個是被台灣佔領,但被畫作為中國領土。使用電影媒體只是中國在南中國海(西菲律賓海)的領土衝突中佔上風的非常規做法。」

伏溫進一步分析說:「中國意識到宣傳的力量,一直擅長將他喜歡的想法灌輸到其他人的腦海中。地圖是中國『三戰』(three warfares)的重要武器,是中國南海大戰略的重要工具。『三戰』包括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此外,中國還將其主權主張滲透進科學工作和研究中,南中國海研究組織 South China Sea Chronicle Initiative 的 Pham Thanh Van 表示,九段線圖還出現在《科學》、《自然》和《國家地理雜誌》等知名出版物中。Pham Thanh Van說:「這是利用科學來傳播政治訊息,越南當局和科學界尚未研究如何『系統地解決』這個難題。」

另一方面,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在最近的報告中表示,在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的衛星圖中可見的船隻數量在過去三個月中一直在增加,其中大多數是中國人。這數目也包括一些越南海岸警衛隊和漁船,但絕大多數是長度在 50 公尺以上的中國漁船,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說:「它們似乎是屬於中國日益壯大的海上民兵,因為它們沒有在捕魚的跡象。」

與此同時,越南似乎正在南沙群島的畢生礁(Pearson Reef)持續進行工程。美國行星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於 10 月 30 日和 31 日拍攝的圖像顯示,似乎是疏浚工作在珊瑚礁的南端留下了長長的湍流和沈積物尾巴。畢生礁大部分填海工程是在 2014 年之前完成的,但近期似乎又重新在加強填海造礁。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波林(Greg Poling)說:「越南顯然正在疏浚更深的通道,以便更輕鬆地進入其設施。」越南在南中國海有 49 ~ 51 個前哨基地,分佈在 27 個島礁上。到 2016 年,有證據表明其中 10 個島礁的新土地總面積超過 120 英畝。

參考來源:
2021/11/04 Radio Free Asia South China Sea drama: Philippines pulls Netflix episodes over 9-dash line
2021/11/01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vessels return to reef at center of spat with Philippines
2021/10/22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There and Back Again: Chinese Militia at Iroquois Reef and Union Ban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