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入中資的雲壤軍港整地案貪污 兩名柬埔寨高階軍官遭美國制裁

柬埔寨國防部高官邵彼倫(Chau Phirun)以及海軍司令翁桑坎(Tea Vinh)遭到美國制裁。  圖/Twitter

中資近年不斷的在柬埔寨濱海城市施亞努(Sihanoukville)附近的雲壤(Ream)海軍基地擴建港口,而美國也一再譴責柬埔寨讓中國在雲壤建海軍基地缺乏透明度。而美國財政部 2021 年 11 月 10 日制裁柬埔寨國防部高官邵彼倫(Chau Phirun)以及海軍司令翁桑坎(Tea Vinh),因兩人從雲壤整建計畫中貪污。柬埔寨官員 11 日否認這些指控。

美國財務部在新聞稿中說:「邵彼倫和翁桑坎和其他柬埔寨政府官員可能合謀誇大雲壤海軍基地設施的成本,並從中獲取個人利益。」不過,新聞稿沒有提到任何證據來證實這些指控。而美國的制裁將凍結邵彼倫和翁桑坎在美國的任何資產,並禁止所有美國公民和公司跟他們做生意,國務院則發布旅行禁令,禁止邵彼倫和翁桑坎的家人進入美國。

柬埔寨執政黨發言人 Sok Ey San 表示,政府不會對這些指控進行調查,他說:「我們不能依賴傳聞,也不想浪費我們的時間和人力資源,(美國)財政部沒有任何文件(證據),我們可以假設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但他沒有說明柬埔寨是否會要求美國提供書面證據。邵彼倫則聲稱自己的任務是讓雲壤海軍基地現代化,他說:「我是為了柬埔寨人而工作,但美國不滿,所以他們制裁了我。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也沒有跟中國勾結或腐敗。」

柬埔寨雲壤軍港周遭的中國一帶一路計畫重點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2007 年 3 月邵彼倫強佔 200 多公頃土地,柬埔寨總理洪森已解僱為威脅命令邵彼倫歸還。2010 年 1 月,洪森在國防部的演講中再次點名邵彼倫,將他列為腐敗將軍之一。同年 5 月,22 名教師聲稱他們在 1991 年遭邵彼倫關押,一直到他們願意在 6 公頃的土地合約上畫押交給邵彼倫和翁桑坎的兄弟、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的妻子才獲釋。

2018 年邵彼倫成為另一家柬埔寨公司 Rain Cam Rich 的創始董事,其他 8 位董事中有一位名叫 Wang Molin 的中國人。Wang Molin 跟中國國有江鈴汽車集團的一位高層同名。2018 年 5 月 Wang Molin 跟柬埔寨國防部高官邵彼倫一起主持了江鈴汽車跟柬埔寨國防部的正式會議。而國防部的一名採購官員則私下跟江鈴汽車的高層達成私人利益協議。2019 年邵彼倫和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一同前往中國和中國簽署協議,增加柬埔寨和中國軍隊的聯合演習規模。

而海軍司令翁桑坎則跟他兄弟倆的妻子僱用了柬埔寨陸軍第 70 旅的軍官 Hak Mao 運輸非法木材。 Hak Mao 於 2012 年因涉嫌在家中阻撓毒品調查而被捕,但隨後被無罪釋放。印尼環保新聞網站 Mongabay 指出:「這兩個人都有參與非法木材出口的歷史,翁桑坎正在積極策劃在戈公省(Koh Kong)出售土地。」戈公省跟雲壤海軍基地所在的施亞努相鄰。

一年前,柬埔寨表示已將美國過去資助的雲壤海軍基地設施夷為平地,以便進一步擴建。美國則表示,柬埔寨在一年前拒絕了修復這個基地的提議。今年美國在 10 月指責柬埔寨對中國在這個基地的建設活動缺乏透明度,並敦促柬埔寨向人民披露中國的軍事參與。不過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 11 月 10 日的制裁聲明沒有提到中國參與雲壤基地一事。

參考來源:
2021/11/10 Radio Free Asia US sanctions Cambodian navy chief for alleged graft
2021/11/11 Reuters U.S. issues Cambodia corruption advisory, sanctions officials over navy b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