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入亞 英國加速與印尼深化經濟及戰略關係

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訪問印尼,會見印尼總統佐科威。  圖/Liz Truss @trussliz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021 年 11 月 11 日跟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會面,雙方討論要在未來技術、網路安全和經濟關係方面有更密切合作,這也是英國在離開歐盟後深化跟東南亞關係其中重要的一步。

特拉斯說:「我們需要確保技術標準是由自由世界塑造的。我們希望在網路和下世代技術等領域跟印尼合作,無論是 5G、6G 還是人工智慧和量子技術等領域。我們還將啟動一個新的反恐聯合工作組和網絡對話。」此外,特拉斯還跟印尼總統佐科威見面,談及兩國疫苗與生物技術方面將會有更密切合作。

英國將印尼視為全球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印尼是全球人口第四大國,擁有約 2.72 億人口。經濟學人智庫在 2021 年預測,印尼的 GDP 在 2020 年至 2050 年間將成長 532%。

英國外交部長進行東南亞參訪,來到印尼與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進行會談。雙方約定在2021年底前達成防衛及海上安全、數位科技與投資貿易等領域的夥伴合作關係。
圖/Liz Truss @trussliz

印尼是特拉斯為期一周東南亞訪問中的最後一站,早些時候則訪問了馬來西亞和泰國。特拉斯這趟主要是深化和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和安全關係。特拉斯說:「更深的聯繫是雙贏的,為英國人民提供就業和機會,同時確保開放、安全和繁榮的印太地區,跟主要的東南亞夥伴合作會幫助我們在全世界促進自由和民主。」

在訪問雅加達期間,特拉斯還會見了東協秘書長林玉輝(Lim Jock Hoi)。英國於 8 月 5 日簽署協議成為了過去 25 年來東協第一個新的對話夥伴,因此特拉斯跟林玉輝見面除了加深夥伴關係外,更重要的是談及緬甸危機。在會談中兩人表示,雙邊對於恢復緬甸民主已有共識。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拉斯訪問印尼的不久前,英國皇家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巡防艦 10 月已經跟印尼海軍成功舉行聯合軍演。

參考來源:
2021/11/11 AP Indonesia, UK discuss future technology and cybersecurity
2021/11/11 GOV.UK Foreign Secretary visits Indonesia to build partnership for the fu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