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村莊聚落偷偷推進邊界 印中邊界爭議再起

中國在印中邊界爭議地區打造了無數村莊聚落。  圖/d-atis @detresfa_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指出,中國在印度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和圖博(中國稱西藏)之間的邊界爭議區域建立了一個 100 戶的村莊。中國在邊界沿線建造平民聚落一事引起印度對於中國偷偷推進邊界表示擔憂,印度政府 2021 年 11 月 11 日出面表示不接受中國非法佔領領土。

美國國防部《2021 年中國軍力報告》(2021 Report on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指出:「在 2020 年的某個時候,中國在西藏自治區和印度阿魯納查省之間爭議領土內的實際控制線(LAC)東部地區建造了一個 100 戶的大型平民村。這些沿著印度-中國邊境以及其他(平民村)一直是印度政府和媒體驚慌失措的原因。」

印度中國邊界爭議多
圖/報呱製圖

有關印度阿魯納查省邊界村莊的報導於 2021 年早些時候首次浮出水面,而當時印度和中國則在喜馬拉雅邊界的另一段爭議處發生了緊張的對峙。據安全分析人士稱,中國在阿魯納查省東部到拉達克(Ladakh)的 3,488 公里實際控制線沿線上建造了 600 多個村莊。在偏遠山區進行建設是中國加強在喜馬拉雅邊界沿線爭議領土擴張的戰略之一。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表示,印度時時刻刻都在關注邊界安全事態的發展,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他說:「過去幾年,中國在邊境地區進行建設活動,包括在這幾十年來非法佔領的地區。印度既不接受對領土遭這種非法佔領,也不接受中國的無理主張,政府一直透過外交手段表達對此類活動的強烈抗議,未來也繼續這樣做。」

印度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說:「中國人正在建造村莊,可能是為了將來在整個實際控制線一帶安置他們的平民或軍隊,尤其是在我們最近的對峙之後。」拉瓦特認為中國才是印度的主要對手,不是巴基斯坦。在解決兩國邊界爭端的過程中,缺乏信任和越來越多的懷疑正在擴散,拉瓦特說印度已經為「漫長的冬天」做好準備了。

衛星照片顯示印度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的邊境地區被發現中國已在此打造數個村莊據點,加以佔領。
圖/Planet Labs Inc/Twitter

在 2020 年印中邊境對峙高峰期,中國軍隊在喜馬拉雅西部偏遠地區安裝光纖網路,以更快的通訊速度加強保護可能遭外國勢力攔截的資訊。解放軍戰地指揮官認為即時的情報、監視、偵察和態勢資訊以及可靠的通訊對於簡化決策過程和縮短反應時間至關重要。

而針對印度的基礎建設,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說:「政府致力於在邊境地區建立基礎設施以改善生計,包括在阿魯納查省。」不過,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印度在喜馬拉雅山脈修建公路和橋樑運送軍隊和武器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無法跟中國加強邊境基礎設施的步伐相提並論。

參考來源:
2021/11/12 VOA India Says It Will Not Accept ‘Illegal Occupation’ After US Report of China Village at Border
2021/11/11 mint India has not accepted China’s illegal occupation of territory: Cent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