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首支全女性游擊隊 指揮官:願放棄生活,為民主而戰

「緬甸女戰士」(Myaung Women Warriors)全女性武裝部隊陸續在緬甸境內成立,以對抗軍政府  圖/Myaung Women Warriors

緬甸薩加因(Sagaing)遭到軍政府進攻,村莊的女性也成為士兵攻擊的目標,因此薩加因組建緬甸首支女性反軍政府民兵組織,這支民兵是由學生、教師、農民和白領階級所組成,除了保衛自己外,也為推翻軍政府奪回國家而奮鬥。

緬甸軍方已經開始對少數民族軍隊、反軍政府人民國防軍(PDF)民兵控制下的偏遠邊境地區發動攻勢。有報導指出,軍政府的軍隊經常襲擊村莊、搶劫和燒房屋並襲擊平民。根據聯合國的數據,自 2 月份以來,緬甸全國有 22.3 萬人流離失所,其中東南部約有 16.5 萬人流離失所。而隨著社會狀態不斷的惡化,一些原本以為政變數日後便會恢復秩序的人感受到希望破滅,轉而支持抵抗軍政府的運動。

16 歲的 Hera 說,在看到士兵襲擊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和平民後,就決定從高中退學,擔任苗鎮婦女游擊隊(Myaung Women Guerrilla Group, MWGG)的指揮官。她說:「當(軍政府)士兵到達村莊時,當地平民必須逃離家園,每當我在難民營看到他們時,我都會流淚,這激勵著我去戰鬥。我無所畏懼,因為當我報名參加(戰鬥)小組時,我願意放棄我的生活。我要為民主而戰。」

苗鎮婦女游擊隊(Myaung Women Guerrilla Group, MWGG)平時練兵實況。
圖/MWGG

苗鎮婦女游擊隊另一位戰士 Amera 表示,苗鎮婦女游擊隊 10 月在薩加因的苗鎮成立,目標是賦予婦女武力,以免她們可能會被突襲部隊掠奪。Amera 說:「人們認為女性的手是用來搖搖籃的,但我們想向人們表明,我們的手也有能力對軍政府進行武裝抵抗,此外,鑑於(社會文化)的現實,我們女性在許多層面面臨歧視。總而言之,我們已經出來打破限制女性在社會中角色的障礙。」苗鎮婦女游擊隊的排長 Athena 說,她的兄弟在民兵訓練演習期間因地雷爆炸中喪生,之後她就拿起武器為自己的兄弟戰鬥。Athena 說:「我的家人起初很擔心,他們要我在我哥哥死後回家。但我決定在恢復民主之前不回家。」

緬甸自政變以來,許多婦女參加了反軍政府運動,其中一些加入武裝抵抗運動,而另一些則和平抗議軍政府。9 月 6 日來自仰光、瓦城、蒙育瓦(Monywa)和薩加因城鎮的 11 個由女性主導的抗議團體聯合起來組成了女性同盟軍。一位在蒙育瓦負責組織日常行動反對軍事政變的女性抗議領袖表示,全女性民兵的組建是抵抗運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她說:「自政變以來的情況讓我們證明女性可以做跟男性相同的工作。我認為這些抵抗運動帶來更多的平等,並可能有助於在未來消除歧視。」

在軍方政權後出現的抗議運動中,緬甸女性發揮了重要作用。服裝廠的工人是最先走上街頭的,婦女也持續走在民主示威的前線。婦女在公民不服從運動和領導少數族裔權利的呼籲中也很突出。女性有時會積極地利用她們的女性特質作為抵抗的工具,例如把軍政府領袖敏昂萊的肖像貼上衛生棉來嘲笑和羞辱軍政府部隊並阻止他們前進。

參考來源:
2021/11/20 Radio Free Asia All-women militia formed in Myanmar’s Sagaing region in response to military violence
2021/11/16 Al Jazeera ‘We are warriors’: Women join fight against military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