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境問題加劇 美印士兵齊聚阿拉斯加雪地聯合軍演

10月份美國和印度士兵在阿拉斯加舉行「戰爭準備」(Yudh Abhyas)聯合軍演  圖/U.S. Army photo by Staff Sgt. Alexander Skripnichuk (CC BY-NC-ND 2.0)

印度海軍總司令庫瑪(R Hari Kumar)2021 年 12 月 3 日表示,印度北邊跟中國的邊境爭議問題加劇印度周邊安全的挑戰,因為中國的潛艦也不斷的在湧入印度洋。此外,10 月美國和印度士兵在阿拉斯加舉行了名為「戰爭準備」(Yudh Abhyas)的聯合軍演,這是第 17 次演習,卻僅是第二次在阿拉斯加進行。前一次美印「戰爭準備」聯合軍演已經是在 11 年前了。

在談到過去 18 個月與中國的緊張局勢時,印度海軍總司令庫瑪表示,印度北部邊境的緊張局勢增加了現有挑戰。庫瑪說:「平均而言,中國任何時間點在印度洋地區都有 7 艘軍艦,而且他們的潛艇也在不斷湧入。當北部邊境出現緊張局勢時,印度船隻會向前部署。我們密切監視中國船隻,即使現在我們仍繼續如此運作。」自去年 5 月以來,印度和中國一直在拉達克發生軍事衝突。儘管進行了 13 輪軍事會談,但情況仍未緩解。雙方加強部隊部署意味著局勢不會在短期內降級。

由於中國積極擴張,因此加深了與英美和印度的軍事合作關係。圖為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上將(Mike Gilday)(左)2021年10月12日出訪印度新德里,與印度海軍參謀長辛赫(Karambir Singh)(右)會面。
印度高層隨後在10月底亦與到訪的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會面。特拉斯在印度期間展開多項會談,以推進英國首相強生與印度總理莫迪5月同意的2030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路線圖。
圖/Photo courtesy of U.S. State Department

但根據偵查顯示,中國在印度洋地區部署科研船的數量穩定增加中。在印度洋東南部和印度洋西部都已經觀察到這種情況。在過去的 4 ~ 5 年裡,平均每年有 300 艘中國漁船在印度洋海域航行。但在去年這個數字上升到了 450 艘。中國在印度洋地區日益增加的存在感一直是印度戰略關切的重點。根據情報顯示,包括潛艇在內的中國海軍軍艦,一直以打擊海盜為藉口頻繁出海,擴大在印度洋地區的海軍行動,也一直在將大量資源從其他兵種轉移到海軍,以符合自己成為全球大國的目標。印度海軍則也已意識到中國日益增長的海上實力。

另一方面,美國和印度將已經進行 17 年的「戰爭準備」演習於 10 月下旬第二度移往阿拉斯加,前一次兩國在阿拉斯加進行聯合軍演已經是 2010 年 11 月初的事情了。這次的演習是在兩國都面臨與中國日益緊張的局勢之際進行的,但由於士兵們在厚厚的雪地和多山的地形上爬行進行艱苦的訓練,並無特別感受到來自局勢緊張的壓力。參加這次演習的美國陸軍高階軍官 Jody Shouse 上校說:「在這次演習中,任何人都沒有想到跟中國的關係。 這次演習完全是為了與印度軍隊合而為一,中國(因素)沒有參與其中。」

近年來,雖然戰略層面的問題,印度跟中國的爭端拉近了美印兩國之間的關係,但像「戰爭準備」這樣的演習是兩國軍隊數十年來共同合作的一部分。史丹佛大學南亞研究學者塔拉伯爾(Arzan Tarapore)表示,這些自下而上的努力並不總是跟更高層次的戰略理論聯繫在一起,美國和印度軍隊正在進行培訓,分享有關某些任務搜集到的知識並相互了解,這就是他們在做的事。

參與演習的美國和印度部隊以及其他層級更高的美國指揮官在過去一年中曾多次見面,而演習的安排分成兩個部分:模擬聯合國維和任務的指揮演習,以及在阿拉斯加不同地點舉行的實地訓練演習。印度陸軍高階軍官 Parag Nangare 說:「我們必須為演習選擇來自不同領域和專業領域的官員。他們(指美軍)中的一些人以前在聯合國有一些經驗,他們帶來經驗和標準操作程序。我們帶來了我們的經驗和標準操作程序,然後我們能夠將它們(指經驗和操作程序)放在一起並在指揮演習層級中(再)創建一個標準操作程序。」

而針對演習所得的經驗,印度陸軍高階軍官 Parag Nangare 說:「我絕對會將我們的部隊部署在喜馬拉雅山的地面上,隨著新的北方戰略的出爐,陸軍希望讓我們在北方佔有優勢地位,這需要我們在非常多高山和極端條件下的時時刻刻訓練,而喜馬拉雅山是給我們另一個可以這樣做的環境。」

高山訓練是印度軍隊長期以來的一個重點,之前在美印的「戰爭準備」也曾在喜馬拉雅山脈的其他地方進行過。塔拉伯爾說:「如果明年的演習靠近有爭議的領土,那將是一個政治訊號。」美國軍方官員也曾表示,由於印中這些對峙讓美印兩國走得更近了,美國應印度的要求提供了情報和物質支援,包括 10,000 套防寒裝備和睡袋。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Christine Wormuth)說:「我們將繼續這樣做,並積極看待這類請求。事實上,明年春天我們會再給他們一些(裝備)。」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長期以來一直迴避正式聯盟,尋求戰略自主權,美國也沒有向印度提供這樣的組軍事聯盟要求,塔拉伯爾說:「但到目前為止,這種夥伴關係正在盡其所能(的合作)。這是一個跟中國競爭的印度,一個跟中國競爭的美國,(兩國)走在一起,並意識到他們在如何跟中國一起競爭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

而對於美印的聯合演習,印度陸軍高級軍官 Parag Nangare 說,美國和印度士兵現在就像一個同質的單一實體,兩國軍隊之間協調性令人驚艷。

美國印度 「戰爭準備」(Yudh Abhyas 2021)聯合軍演

參考來源:
2021/12/03 India Today Indo-China border tensions adding to challenges in Indian Ocean Region: Navy chief
2021/12/03 Business Insider With China out of mind, US and Indian soldiers team up for rare exercise in rough Alaskan condi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