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總理看緬甸危機:讓柬埔寨先做,不要吵我!

由於緬甸局勢持續動盪,大批克倫族(Karen)難民渡河逃往泰國。  圖/pyaezone @pyaezone

柬埔寨總理洪森 2021 年 12 月 15 日任命外交部長巴速坤(Prak Sokhonn)為東協的緬甸特使,負責解決緬甸的政治危機。此外,泰國政府 17 日表示,泰國目前為約 2,500 名緬甸人提供庇護,他們是從緬甸政府軍和克倫邦革命軍交戰的泰緬邊境米瓦迪(Myawaddy)的村莊 Mae Htaw Thalay 逃過來的。而針對緬甸危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尼之行中表示,美國正在考慮要對軍政府進行更嚴厲的制裁。

2022 年東協的輪值主席柬埔寨總理洪森說:「解決(緬甸)這個問題不是東協的責任。東協是來幫忙的,但緬甸需要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對我來說,會見緬甸的(軍事)領袖很重要,但在台面下談判是我們能採取的最好和最富有成效的方法。不要抱太大希望,但不要低估柬埔寨的作用。讓柬埔寨先做,請不要打擾我,給我時間。我不是你的老師,你也不是我的老師。」

柬埔寨總理推動與緬甸軍政府和解 成效存疑

柬埔寨反對派救國黨高層 Um Sam An 表示,洪森推動跟緬甸軍政府和解是糟糕的選擇,他說:「柬埔寨的政治危機還沒有解決,他怎麼有辦法能解決緬甸的危機呢?」對東協來說,洪森的決定也意味著東協應對危機的方式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挑戰,特別是東協特使的角色每年都會隨著東協輪值主席而易手,因此在東協內部對於緬甸問題存有分歧之時,東協立場的搖擺更加令人擔憂。

另一方面,泰國官員表示,緬甸難民大量開始湧入,約有 700 名緬甸居民進入達府(Tak)的美索(Mae Sot),另外有 1,800 名緬甸人抵達 Don Chai 臨時避難所,使人數增加到 2,500 人。泰國官員說:「我們會為流離失所者提供了基本治療、食物和必需品,並討論了他們的需求。」

非政府組織成員 Pornsuk Kerdsawang 說:「達府處理得很好,組織得很好,為短期難民待遇制定了新標準。最重要的是,不能急於遣返他們,因為這可能會危及他們的生命。當情況穩定時,他們會自願回家。」泰國不是 1951 年《難民公約》的簽署國,但在緬甸過去的衝突中收容了大約 40 萬名流離失所的緬甸人。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表示,相關機構會基於人道主義需求提供協助。

在美的緬甸人民2021年12月18日聚集在柬埔寨大使館前示威抗議,抗議總理洪森與緬甸軍頭敏昂萊接觸和談。
圖/Chann@Khin_Thet_Hnin

東協難採取一致立場 美國將採取對緬甸施壓

對於緬甸的局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認為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會研究我們可以單獨或集體採取哪些額外的步驟和措施來向(緬甸軍政府)政權施壓,讓該國重新走上民主軌道,這一點非常重要。」但是當布林肯被問及是否會對緬甸國有石油和天然氣進行制裁時,他則無回覆。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則表示,馬來西亞認為東協在緬甸問題上必須採取更加一致的立場。長期以來,東協一直奉行不干涉成員國內政的政策,並經常拒絕對其採取行動。塞福丁說:「我知道我們以不干涉原則為榮,但是……東協也應該考慮有別於漠不關心的原則,因為緬甸問題的(效應)已經外溢了,馬來西亞現在接納了近 20 萬洛興雅難民。我們必須進行一些反省。」

參考來源:
2021/12/15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s Hun Sen names ASEAN envoy to Myanmar
2021/12/17 Radio Free Asia 2,500 people flee to Thailand amid clashes between Myanmar forces, anti-junta groups
2021/12/16 The Diplomat Cambodian PM Nominates Top Diplomat as ASEAN Envoy on Myanmar
2021/12/15 Al Jazeera US plans ASEAN summit, weighs new sanctions against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