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總理上任首訪越南 強調持續跟越南在國際組織保持步調一致

寮國總理潘坎維帕萬(Phankham Viphavanh, 左)訪問越南,右為越南總理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  圖/Amiad H @AmericanML

寮國總理潘坎維帕萬(Phankham Viphavanh)於 2022 年 1 月 8 日至 10 日訪問越南,這是潘坎維帕萬上位以來,首次訪問越南,這將有助於加強雙邊關係,並為兩國在 2022 年的全面夥伴關係創造動力。

越南駐寮國大使 Nguyễn Bá Hùng 說,此次總理訪問顯示了寮越一貫的外交政策以及雙方進一步推動雙邊特殊關係的決心。期間潘坎維帕萬也邀請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訪問寮國。

兩國總理會談後共同見證了安全、邊境經濟、銀行、教育、醫療、電力等 8 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和交換儀式。雙方同意促進兩國經濟之間的互聯互通,特別是陸路、鐵路、航空和海港計畫。雙方還同意繼續提高教育培訓合作的品質,加強文化、體育、旅遊交流、推進農業、電子商務、數位化轉型等領域合作。

Nguyễn Bá Hùng 表示,隨著寮國努力改善營商環境,透過越南海港,將寮國產品推向越南 1 億人口的大市場

在疫情防控的合作上,越南提供寮國價值超過 220 萬美元的現金、醫療物資和設備支持,同時派出多名醫療專家赴寮國協助抗疫。而寮國則向越南提供了 30 萬美元的抗疫援助,寮國企業和機構捐贈越南當地約 140 萬美元。

與此同時,即使在疫情期間,貿易、經濟和投資夥伴關係也保持良好成長,2021 年前 11 個月,雙邊貿易額飆升 33.6% 至 12 億美元。而越南企業在寮國投資了 209 個計畫,價值 51.6 億美元。

寮國總理潘坎維帕萬(Phankham Viphavanh, 左)訪問越南,與越南總理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再確立兩國同盟關係。
圖/Phankham Viphavanh

在擴大教育和培訓領域的合作方面,兩國教育培訓部公布了 2021~2030 年合作計畫。2021 年越南向寮國官員和學生提供了 1,220 個獎學金名額,同時收到了來自寮國贊助的 60 個獎學金名額。目前,有 16,600 多名寮國學生在越南留學,是 5 年前的兩倍。

雙方還就國際和地緣形勢進行了多項共同評估,同意繼續在多邊論壇上保持密切協調和相互支持,跟其他東協國家保持一致,支持柬埔寨成功履行 2022 年東協輪值主席國職責,支持柬埔寨對緬甸推動落實五點共識、加速對緬甸的人道主義支持

雙方還就「東海」(越南稱南中國海為東海)等涉及地區和平穩定的戰略問題,繼續協調以保持東協立場一致。寮國將支持越南參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023~25 年任期,並繼續跟越南在柬埔寨–寮國–越南等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機制中、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和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經濟合作戰略上合作。

2022 年兩國將慶祝建交 60 週年和越寮友好合作條約締結 45 週年,並舉辦 2022 越寮友好團結年。

參考來源:
2022/01/06 EIN Press Wire Lao PM’s visit to enhance bilateral partnership in 2022: Vietnamese Ambassador
2021/12/29 The Star Laos, Vietnam stress international law, Asean centrality in handling regional issues: Foreign ministers
2022/01/09 The Star Vietnam and Laos agree to boost special ties and set to upgrade both countries’ economic cooperation
2022/01/07 Vietnam+ Vietnam, Laos stand side by side in development path
2022/01/08 Vietnam+ Lao Prime Minister begins Vietnam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