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麻煩了?緬甸問題喬不攏 今年首次東協會議無限延期

東協10國因緬甸問題而導致分裂。  圖/報呱製圖

東協的兩個創始國印尼和馬來西亞 2022 年 1 月 13 日批評輪值主席國柬埔寨總理洪森在東協沒有共識的情況下訪問緬甸。在近日緬甸問題爭議之中,柬埔寨政府也在 12 日表示,延後柬埔寨 2022 年輪值主席國以來的第一次東協會議。不過,日本政府 11 日表示,歡迎柬埔寨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積極參與緬甸局勢。

印尼、馬來西亞不滿洪森在緬甸問題上獨斷

印尼外交部的一名官員敦促柬埔寨要堅持住必須在東協會議上達成共識的原則,包括達成讓緬甸走上民主道路的五點共識。這是洪森於 1 月 7 日至 8 日訪問緬甸後,首次有柬埔寨和緬甸以外的東協成員國發表公開評論。馬來西亞也表示,洪森在去緬甸之前應該先諮詢東協的看法,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說:「馬來西亞認為(洪森)有權以柬埔寨政府領袖的身份訪問緬甸,然而,我們也認為,由於他已經擔任東協主席,他要諮詢其他一些東協領袖,並徵求他們的意見,(例如)如果他要去緬甸應該得怎麼做。」

洪森在擔任東協主席後立即表示,緬甸軍政府應派代表出席東協會議。隨後他飛奔到緬甸,會見了軍政府領袖,但卻沒有會見民主領袖。不過,當塞福丁被問及這次有哪些國家對洪森的訪問持保留態度時,塞福丁拒絕透露是哪些國家,僅說:「有些人認為他(指洪森)不應該訪問(緬甸),因為他的訪問被解釋為對緬甸軍政府的某種認可,但也有人認為,作為柬埔寨政府領袖,他有權訪問緬甸進行正常的雙邊訪問。(印尼)佐科威總統在(洪森)訪問(緬甸)前有致電(洪森)。」

雖然,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未透露哪些國家支持洪森的做法,不過,柬埔寨外交部長巴速坤(Prak Sokhonn)表示,泰國外交部有發文強烈支持柬緬聯合聲明的成果。此外,日本外交部也聲明中表示,歡迎柬埔寨作為東協輪值主席國積極參與緬甸局勢,兩國部長會密切協調緬甸問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電話中對巴速坤說,洪森的訪問讓緬甸軍政府跟少數民族停火和實現人道主義上取得了進展。雖然日本呼籲軍政府停止暴力並恢復民主,但日本也希望跟緬甸保持密切聯繫,除了為了對抗中國在緬甸影響力之外,也得保護日本在緬甸民生、金融業等產業的重大投資。而日本和緬甸之間的軍事關係也一直很牢固。

2022年1月8日緬甸年輕人在仰光街頭示威抗議,並燃燒柬埔寨總理洪森的照片,抗議洪森出訪緬甸、支持軍政府政權。
圖/Twitter

2022年首次東協外長會議無限期延期

不過,就在印尼和馬來西亞官員對洪森的緬甸行發表評論的前一天,柬埔寨取消了原定於 1 月 18 日至 19 日在暹粒舉行的東協外長會議,官方理由是各國外交官的因疫情導致旅行困難。但是,據分析人士稱,擱置的原因很可能是東協有幾個成員國決定不參加會議,以抗議洪森在緬甸問題上的獨斷。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喬甘哈里(Khieu Kanharith)說:「原定於 2022 年 1 月 18 日至 19 日在暹粒省舉行的東協外長會已被延後。」值得注意的是,東協並無宣布新的會議日期,意味著是無限期延期。

東協的深層分裂

印尼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阿瑞夫(Muhammad Arif)認為,任何即將舉行的東協會議都將是決定緬甸進展的關鍵,阿瑞夫說:「如果在下一次東協會議上,緬甸以完全官方身份和完全外交資格代表,這顯然是印尼的外交挫折,印尼是拒絕承認緬甸軍政府的。東協內部的分歧只會讓緬甸的軍事統治者更加膽大妄為。」美國智庫藍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分析,東協的分歧很明顯,他說:「洪森最近對緬甸的訪問暴露了東協的深層裂痕。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反對讓軍政府合法化。但柬埔寨以及寮國、越南和泰國都可能認為沒有其他方案可選了,東協麻煩了。」

參考來源:
2022/01/13 Radio Free Asia Malaysia: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should have consulted ASEAN before Myanmar visit
2022/01/12 Radio Free Asia Cambodia postpones first ASEAN meeting amid differences among member states
2022/01/12 Japan Times Japan praises Cambodian leader Hun Sen’s visit to Myanmar as bringing ‘progr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