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向印度購買布拉莫斯超音速飛彈 印度將成為武器出口國?

布拉莫斯超音速飛彈(BrahMos supersonic missile, PJ-10)  圖/BrahMos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022 年 1 月 14 日公布,菲律賓已經批准從印度布拉莫斯公司買陸基飛彈系統布拉莫斯反艦及攻陸飛彈,價值 3.75 億美元。一位分析師表示,布拉莫斯飛彈據稱是世界上最快巡弋飛彈的,意味著菲律賓在升級國防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菲律賓海軍陸戰隊海岸防衛團將購入由印度和俄羅斯合資生產的布拉莫斯超音速飛彈(BrahMos supersonic missile, PJ-10)。布拉莫斯的原文「BrahMos」是來自於印度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南亞第一大河,上游是中國雅魯藏布江)和俄羅斯莫斯科河的合稱。布拉莫斯飛彈是一種致命的常規(非核子武器)武器,飛行速度幾乎是音速的三倍,為 2.8 馬赫。而此購案除了購買飛彈之外,還包含人員培訓和必要的綜合後勤支持一系列計劃。

菲律賓利用中國的主要戰略對手來加強國防

而早些時候,印度也表示已在海軍艦艇上成功試射了布拉莫斯飛彈的海軍進階版。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宣布,試射的飛彈準確命中指定目標艦。而對在東北地區跟中國存在嚴重邊界爭端的印度來說,此次菲律賓的購案是第一筆出口訂單,也是成為武器出口國的開始。

美國智庫「藍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推特上說:「中國不會高興的!這是官方的(軍購案),菲律賓獲得印度的布拉莫斯(飛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認為,印度是繼俄羅斯之後第二個加入東南亞超音速反艦飛彈佈局的新成員,至於菲律賓,它成為繼印尼和越南之後,第三個擁有反艦超音速巡弋飛彈能力的東南亞國家。許瑞麟說:「對於馬尼拉,我會說這不僅僅是一個突破,它實際上是一個跳躍性進展。」對於一個國防開支資金有限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布拉莫斯飛彈是一個物超所值的選擇。

由韓國現代重工打造的菲律賓黎薩級飛彈巡防艦「黎薩號」(BRP Jose Rizal)(FF-150)在2020年開始服役。圖為黎薩號參與2020年還太平洋聯合軍演(RIMPAC)。
圖/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Rawad Madanat/Defense Visual Information Distribution Service (DVIDS)

2021 年 3 月前菲律賓海軍副司令裘德.王(Rommel Jude Ong)在菲律賓跟印度簽署初步協議時曾說:「對於海軍來說,擁有海上抵禦能力是一種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布拉莫斯的射程為 290 公里,(可以)在專屬經濟區的一定範圍內提供防禦緩衝。在發生衝突時,它為海軍提供了一個『終結任務』的選擇。」

另一方面,在過去的三年裡,菲律賓已經獲得了第一艘具有飛彈能力的戰艦,來自韓國海軍的改裝護衛艦和兩艘全新的韓國製造的護衛艦。12 月菲律賓以 5.54 億美元的價格從韓國製造商現代重工手中收購兩艘新型輕型護衛艦。跟先前購入的護衛艦一樣具有反艦、反潛和防空作戰能力。

前情提要:正視中國威脅!菲律賓再向韓國購入兩艘軍艦

印度開啟在東協內軍售

印度分析人士說,菲律賓的布拉莫斯案可能會讓更多東南亞國家向印度購買軍備,進而使印度能夠擴大其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亞米提大學(Amity University)公共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 Aparaajita Pandey 認為,這筆交易被認為是印度在東協成員國內軍售的開始。印度目前還在跟越南和印尼就超音速巡航飛彈購案進行談判。此外,Aparaajita Pandey 也提到:「菲律賓是該地區具有重要地緣戰略意義的戰略夥伴,該協議將讓該地區更加軍事化,北京肯定會注意到這一點。」

長期以來,印度一直處於世界前三大武器進口國的戰略弱勢地位,現在正試圖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內國防工業基地,並成為武器系統的主要出口國。其他對購買布拉莫斯飛彈表現出興趣的國家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和南非。這些飛彈已成為印度部隊的「精確打擊武器首選」。

參考來源:
2022/01/14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to buy India’s BrahMos supersonic missile
2022/01/15 Times of India Eye on China, Philippines to buy BrahMos in $375m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