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沉沒中!印尼國會通過遷都「努山塔拉」

印尼雅加達北部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嚴重,房屋已無法居住,居民被迫搬遷。  圖/CHRISTOFFER RUDQUIST

印尼國會 2022 年 1 月 18 日立法通過讓首都從交通堵塞的雅加達遷至婆羅洲島上的森林地區,而新的首都名稱為「努山塔拉」(Nusantara)。印尼目前的首都雅加達正面臨著環境與可能會沈沒的問題。

並非所有的印尼政黨都支持遷都法案,審議遷都法案的委員會主席 Ahmad Doli Kurnia 表示,反對黨繁榮正義黨(Prosperous Justice Party,PKS)是議院中唯一拒絕該法案的政黨。不過,國會議長馬哈拉尼(Puan Maharani)表示,有八個派系支持,所以法案最後過關。之後總統佐科威將會在法案頒布後兩個月任命一個部長級官員主責努山塔拉首都管理局。

2019 年 8 月印尼總統佐科威宣布,將把首都從爪哇島上擁擠且部分下沉的雅加達遷至印尼婆羅洲森林茂密、人口稀少的東加里曼丹省。遷都計畫的用意除了要緩解雅加達所面臨的巨大環境挑戰之外,還可以讓印尼的國家資源進行重新分配。不過,因為武漢肺炎之故,遷都計畫已被推延,目前可能會在 2024 年開始進行。

新首都「努山塔拉」廣義上的意思是群島,這個名字反映了印尼的地理環境。國家發展計劃部長蘇哈索(Suharso Monoarfa)表示,新首都將佔地 256,142 公頃,從頭開始建設的成本估計為 466 兆印尼盾(325 億美元),其中 53% 將由政府預算支出。

印尼首都雅加達沉沒中
由於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雅加達北部沿海地區快速下陷,狀況到2030年會更嚴重。
因此印尼國會日前已通過將首都遷至婆羅洲的「努山塔拉」。
圖/Jakarta Post

印尼政府表示,雅加達由於大量開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洪水頻繁,而且人口過多導致交通過於壅塞。印尼約有 40% 的面積低於海平面,到 2050 年,整個雅加達北部地區將被淹沒。此外,雅加達交通擁堵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每年為 100 兆印尼盾(70 億美元)。

另一方面,蘇哈索表示,新首都將創造一個新的經濟重心。新首都也具有戰略意義,因為它靠近繁忙的國內和國際海上航線,位於兩個基礎設施發達的海港巴里巴伴市(Balikpapan)和三馬林達市(Samarinda)之間。蘇哈索說:「計劃中的國家首都搬遷是實現印尼 2045 年願景的戰略的一部分,透過加速印尼東部的發展,實現更具包容性和公平的經濟成長。」國家發展規劃署預計,到 2045 年,新首都的人口將達到 190 萬,約為該地區當前人口的 10 倍。北佩納揚巴塞爾縣(North Penajam Paser)未來會是中央政府機關的主要所在地,現在約有 18 萬人居住。而東加里曼丹的人口預計將從今天的 370 萬成長到 1,100 萬。

不過,環保人士警告說,遷都有可能加速東加里曼丹的污染,並會破壞紅毛猩猩(orangutan)、馬來熊(Sun Bear)、長鼻猴(long-nosed monkeys)的棲息地。

參考來源:
2022/01/18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n Parliament Passes Law to Move Capital from Java to Borneo
2022/01/18 The Guardian Indonesia names new capital Nusantara, replacing sinking Jakart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