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中國1,950萬美元軍備援助後軟化立場?菲防長秒回:不可能!

美國與菲律賓海軍共同舉行海軍聯合演習(MAREX 22)  圖/U.S. Embassy in Manila

儘管南中國海局勢緊張,中國政府仍捐贈了價值 1,950 萬美元的軍事裝備給菲律賓。不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被問到是否會因此對中國的立場軟化,羅倫沙納秒答不可能。另一方面,菲律賓今年將舉行總統大選,五位主要候選人除了民調最高的小馬可仕表示將延續杜特蒂的對中政策外,其餘四位的對中國態度均為相對鷹派。

菲律賓國防部表示,中國第一批價值 1,100 萬美元的軍事援助於 1 月 16 日抵達馬尼拉,其中包括武裝部隊的救援設備。第二批 850 萬美元軍事援助的確切到貨日期尚未公佈,但國防部表示,這些設備將於 2 月正式移交給菲律賓武裝部隊。據報導,這次的援助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支持菲律賓政府掃毒和反恐努力的一部分。除了救援設備,菲律賓還將接收無人機系統、探測器、拆彈機器人、拆彈服、運輸車輛、救護車、淨水車、消防車和工程物資。

近年來,中國透過捐贈大型武器和裝備來幫助菲律賓實現軍事現代化。為了提昇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影響力,中國於 2018 年捐贈給菲律賓軍艦。2017 年向菲律賓軍方提供了價值 330 萬美元的 3,000 支突擊步槍、彈藥和配件。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表示,中國最近的援助對菲律賓武裝部隊有很大幫助,因為菲律賓武裝部隊目前仍面臨裝備嚴重短缺的問題。然而,當羅倫沙納被問到中國數百萬美元的援助是否會軟化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立場時,羅倫沙納迅速回答說:「不可能。」

同一時間,美國與菲律賓共同在 2022 年 1 月 27 日至 2 月 2 日期間舉行海軍聯合演習(MAREX 22),本次軍演的目的在於加強兩國共同防衛作戰能力,以及應對天然災害的應變能力 —— 由於疫情的關係,在演習期間兩軍避免過多群聚並減少接觸,兩軍還遵守各項防疫協議以減輕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威脅。

菲律賓總統大選出現許多候選人,究竟誰能勝出呢?
圖/Nhoj Yu

菲國總統候選人的對中態度

目前民調領先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會拒絕美國介入菲律賓和中國在南中國海議題的談判,也會延續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對中政策,他說:「問題在於中國和我們之間。如果美國人進來,一定會失敗。」當被問及菲律賓是否強大到足以跟中國進行防禦性戰爭以及他計劃如何跟中國打交道時,小馬可仕認為,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跟中國開戰不是選項,而且這是個荒謬的想法。

同樣在今年角逐總統大位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認為,菲律賓應該在仲裁法庭上利用仲裁的勝利來建立一個保護水域的「國家聯盟」,跟中國的關係應該建立在相互尊重和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她說:「首先,我們有一項對我們有利的仲裁裁決。裁決的主要內容為西菲律賓海(即南中國海)是我們的。那是我們的,我們會為此而戰。話雖如此,所有努力的重點都是符合菲律賓人的最大利益,這不僅關乎主權,還關乎我們漁民的生計。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我們為什麼要指望別人代表我們採取行動?」不過,羅貝多也表示,沒有必要為了保衛西菲律賓海而對中國發動戰爭,

另一位總統候選人參議員賴克遜(Ping Lacson)表示,他將保護菲律賓在南中國海領土的安全,同時保持跟美國的關係。賴克遜說:「我會要求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護送我們的漁民。我還將呼籲跟澳洲或美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因為他們(也)願意。」

整體而言,小馬可仕目前對中國的態度跟其他四位候選人不同,羅貝多、賴克遜、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Isko Moreno Domagoso)都相對採取鷹派立場,其中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對中國的態度最為強硬堅定。

參考來源:
2022/01/26 Benar News Philippine Presidential Front-Runner Shuns US Help in S China Sea Negotiations
2022/01/27 pilstar Robredo rejects war with China to defend West Philippine Sea
2022/01/24 The Defense Post China Donates $19.5 Million in Military Equipment to Philippines
2022/01/28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Marcos to Pursue Bilateral Deal With Beijing Over South China Sea
2022/01/28 U.S. Embassy in Manila U.S, Philippine Forces Kick Off Marine Exercise 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