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中國政治化冬奧聖火 印度開幕前宣布外交抵制

印度各大報大幅報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消息  圖/Sidhant Sibal @sidhant

中國在 2022 年 2 月 2 日開跑的北京冬奧聖火接力中,挑選讓在印中邊境鬥毆中受重傷的解放軍邊防團團長祁發寶擔任其中一棒,引發印度強烈不滿。印度 4 日於冬奧開幕前一刻宣布,將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行列。

北京冬奧聖火接力為期三天。3 日中國電視台直播短道速滑選手王濛將聖火傳給在印中邊境鬥毆中受重傷的解放軍邊防團團長祁發寶。對此,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說:「中國選擇將奧運會這樣的運動盛事政治化,這確實令人遺憾,(印度)在北京將不會出席開幕式或閉幕式。」繼官方表態後,印度公共廣播公司「全印電視台」(Doordarshan)也宣布不會現場直播開幕式和閉幕式。

中國刻意安排在先前印中邊境衝突中受傷的人民解放軍邊防團團長祁發寶,為冬季奧運聖火傳遞者之一,引發印度不滿,開幕前宣布外交抵制。
圖/China News Service

祁發寶在 2020 年 6 月在印中邊境爭議地區加萬谷(Galwan Valley)跟印度軍隊鬥毆中頭部嚴重受傷後,被授予最高軍事榮譽,並被中國官方媒體譽為英雄。印度官員後來說,那場鬥毆中有 20 名士兵喪生。中國承認只有 4 人死亡,但引起中國社群媒體的猜測,真實的傷亡人數可能更高。祁發寶自從從昏迷中恢復過來後,中國央視對祁發寶進行了專題報導,接受採訪時宣稱自己準備好重返戰場了。

此次北京冬奧有 20 多名外國領袖出席此次活動,但主要民主國家則缺席。而俄羅斯總統蒲亭就成為習近平最受矚目的嘉賓。其他正常民主國家諸如澳洲、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加入了美國行列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並指中國侵犯人權,美國甚至直指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種族滅絕。

出席北京冬奧的主要國家領袖

俄羅斯:俄羅斯總統蒲亭將在開幕式前會見習近平,強調兩國關係密切,他們都面臨跟美國日益惡化的關係。

埃及和塞爾維亞:在跟西方的摩擦日益加劇的情況下,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都傾向中國。

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是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的石油買家,也是卡達天然氣的重要客戶。

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中亞五國、同時也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領袖都有前往北京,突顯該地區跟中國關係仍密切。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1 月推動恢復拖延已久的計劃,重新啟動建設一條從中國經吉爾吉斯到烏茲別克的鐵路。中國則是土庫曼唯一可靠的天然氣主要買家。

阿根廷和厄瓜多:阿根廷是第一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拉丁美洲國家。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正和中國討論協助阿根廷建設自 1981 年以來的第一座核電站。與此同時,厄瓜多總統拉梭(Guillermo Lasso)正在尋求重新談判厄瓜多與中國的 46 億美元債務。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和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賽都出席開幕式。古特瑞斯說,國際奧委會是聯合國的密切合作夥伴,奧運會以團結與「和平」將人們聚集在一起。

中國人民日報的「大內宣」報導,大幅報導來參加北京冬奧開幕式的各國領袖。
圖/Jonathan Cheng @JChengWSJ

參考來源:
2022/02/04 CNN India launches last-minute diplomatic boycott of Beijing Olympics over Chinese soldier
2022/02/03 The Washington Post India joins diplomatic boycott of Beijing Olympics over role of Chinese soldier from border clash
2022/02/04 Al Jazeera Winter Olympics: Which world leaders are attending Beijing 202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