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宣布不邀緬甸軍政府出席東協會議 泰國遭批對軍政府過於軟弱

反緬甸軍政府的異議人士集結在倫敦的柬埔寨大使館外,抗議洪森  圖/@Milk_Thailan/Twitter

東協主席國柬埔寨 2022 年 2 月 3 日表示,將不會邀請緬甸軍政權的外交部長參加 2 月中旬的東協部長級虛擬會議,理由是東協去年跟軍政府領袖達成的協議缺乏進展。另一方面,泰國拆除超過 3,000 名緬甸難民在河邊的臨時帳篷並將他們驅逐出境。

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譚宋瑞(Chum Sounry)說:「由於東協五點共識的落實進展甚微,東協成員國在邀請緬甸國家行政委員會外長參加即將由柬埔寨主辦的外交部長虛擬會議未能達成共識,因此,我們要求緬甸派一名非政治代表代替。同時,我們鼓勵緬甸由非政治人物代表參加會議,而不是讓座位空著。由緬甸決定(後續)。」會議定於 2 月 16 日舉行,而不邀請緬甸軍政府的決定是在柬埔寨總理洪森跟軍政府首腦敏昂萊線上會議之後一周做出的。

緬甸一個親軍方智庫泰寧加戰略研究所(Thaeninga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所長 Thein Tun Oo 說表示,軍政府有預料到會這樣發展,但不以為然,並指責東協屈服於外部壓力。他說:「正如我們之前所說,緬甸的內政不會因為無法參加(東協)會議受到太大影響。東協(關於緬甸)的決策已經背離了其核心原則(指不干預成員國內政),我們承認東協內部的政治動態發生了變化,但我們也發現來自其他強大國家(指非東協的大國)的一些外部壓力。」

洪森一意孤行的努力失敗告終

柬埔寨總理洪森於 1 月 7 日至 8 日訪問緬甸是政變以來外國領袖的首次訪問,因此動作意味著賦予軍政權合法性而受到廣泛批評。柬埔寨政治分析家 Seng Sary 表示,在洪森單獨用盡努力後,柬埔寨已經決定維持東協處理地區事務的方式。他說:「柬埔寨似乎正在聽進了其他東協成員國和國際社會的批評,柬埔寨對軍政府缺乏進展感到失望,也不認為緬甸問題是其優先事項,暗示金邊想把燙手山芋丟給明年的東協主席國印尼。」緬甸政治和民族事務分析師 Soe Nain 稱,軍政府被排除在外是對緬甸人民和全國人民團結政府的好消息,這有助於消除對東協可能為軍政府開綠燈的擔憂。

最新消息,洪森在 2 月 7 日公開表示,在他的呼籲和斡旋下,去年軍事政變期間遭到逮捕監禁的翁山蘇姬的澳洲籍經濟顧問杜內爾(Sean Turnell)已經在 6 日被緬甸軍政府釋放。然而此消息隨即遭到緬甸軍方否認,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否認杜內爾已經獲釋的訊息,洪森無疑遭到打臉。杜內爾被控違反「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一旦被定罪最重可處 14 年有期徒刑。

緬甸軍事政變滿一週年,克欽邦帕敢鎮(Hpakant)集結許多抗議軍政府的示威者遊行抗議。
圖/@LIGHTNI68492726/Twitter

泰國驅逐緬甸難民

泰國近日拆除超過 3,000 名緬甸難民在河邊的臨時帳篷。這些難民來自靠近泰國邊境的克倫邦勒格果鎮(Lay Kay Kaw),為了躲避 12 月 14 日席捲他們城鎮的軍政府的士兵,他們逃到泰國境內扎營。不過,最近遭到泰國驅逐的難民並沒有返回家鄉,而是住在緬甸境內河邊的臨時小屋裡。泰國移民工人權利組織援助聯盟的成員 Ye Min 說:「泰國當局在過去幾天關閉營地後,營地裡已經沒有人了。 ……大約有 3,000 到 4,000 人。他們太害怕回家了。他們在緬甸一側的河岸上用防水布搭建避難所。」Ye Min 估計,最近被驅逐的 3,000 名難民跟大約 10,000 名國內流離失所者一起在邊境附近的緬甸村莊避難。

泰國遭批對緬甸軍政府態度軟弱

雖然泰國外交部表示一直呼籲和平解決緬甸的動盪,但緬甸人權網絡執行主任 U Kyaw Win 表示,這還遠遠不夠,泰國應該比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更有資格發言,因為泰國是緬甸政變的前線國家,在經濟和安全方面面臨的後果比這三個國家多更多。去年 10 月,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也提議將敏昂萊排除在大型峰會之外。這三個國家以及泰國是東協的五個創始成員。但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東協跟緬甸關係緊密的泰國在過去一年中一直被批評對緬甸軍政府相對軟弱。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為政府的立場辯護,泰國一直在密切關注緬甸的事態發展,並希望看到緬甸迅速恢復和平與穩定。他補充說:「泰國一直呼籲緩和暴力,停止暴力,進一步釋放被拘留者,並透過緬甸有關各方之間的對話和平解決。」

泰國退休外交官 Russ Jalichandra 對政府的聲明嗤之以鼻他說:「『我們希望看到和平解決衝突…..』,等等等等,但我沒有看到泰國方面的任何譴責。邊境沿線有泰國人受到緬甸持續內戰的影響,有報導稱,一些泰國船隻在跟泰國和緬甸接壤的河流上被緬甸軍隊擊中。 ……我沒有看到泰國政府甚至為自己的人民辯護的證據。這是很嚴重的,嚴重的錯誤。在我看來,這真令人難以置信。」

許多緬甸逃難的難民涉水渡過莫衣河(Moei River),來到泰緬邊境避難,泰國政府將他們暫時安置在河邊的帳篷營區內。
圖/@TRTWorldNow/Twitter

泰緬政府都不尊重人權

為什麼泰國政府在譴責緬甸政變方面停滯落後? Russ Jalichandra 認為,因為泰國政府和緬甸軍政府有一些共同的關鍵特徵。他說:「泰國政府和緬甸軍政府都有相似的制服、相似的價值觀和相似的特徵。兩者都不尊重人權和國際法,在某種程度上,泰國的軍事政變……或多或少是一種影響,緬甸軍方可以效仿。例如,敏昂萊是 2014 年泰國政變後兩個月內訪問泰國的第一位外國政要。更重要的是,2018 年敏昂萊獲得泰王授予的最高層級的白象勳章。而自緬甸政變以來,泰國去年沒有投票反對向緬甸出售武器,所以泰國現任政府的想法很清楚,因此,雖然(泰國政府)確實對緬甸軍方施加了一些影響,但這種親密關係對人民沒有任何好處。」當時東協成員國汶萊、柬埔寨、寮國和泰國在武器禁運案投了棄權票。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對泰國政府持批評態度。去年 10 月成功逃往泰國的緬甸抗議人士 Pan Hsu Pyae Eain 說:「我自己很幸運,像我這樣的人權維護者和抗議人士在考慮離開自己國家時,泰國總是想到的第一個國家。泰國人民真的跟我們緬甸人民站一起。他們非常支持。我覺得他們跟我們的事業團結一致,沒想到泰國政府會支持緬甸人民爭取民主的抗爭。但我希望他們能夠向越境的流離失所者和移民提供更多的人道主義援助。他們可以做得更多。」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則喜憂參半的說:「一方面,大量政治難民……已經能夠逃到泰國,能夠留在泰國,如果泰國當局想阻止這種情況,他們可以,但他們沒有。因此,在某些方面,泰國當局正面承認,允許人們逃離這裡時,他們必須保持一些人道主義原則。然而,特別是泰國軍方確實不願意讓逃離緬甸空中轟炸的人們越過邊境進入泰國,並接受基本的人道主義保護。泰國當局相信如果有人進來,就會有很多人進來;他們會留下來,他們將面臨另一場難民危機,我認為情況並非如此。」

參考來源:
2022/02/03 Radio Free Asia ASEAN top diplomat retreat to exclude Myanmar junta envoy-host Cambodia
2022/02/03 France24 Myanmar foreign minister barred from ASEAN meet: Cambodia
2022/02/01 Benar News Thailand Deports More than 3,000 Myanmar Refugees
2022/02/02 Radio Free Asia Thailand hasn’t done enough about Myanmar crisis on diplomatic front, analysts say
2022/02/07 Bangkok Post Hun Sen was mistaken about Australian’s Myanmar rele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