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將至假訊息氾濫 菲律賓國會立法限縮申請社群帳號

菲律賓總統大選期間網路社交平台上充斥著大量假訊息和人頭帳號  圖/Rappler

一名菲律賓參議員 2022 年 2 月 3 日表示,國會已立法要求社群媒體用戶在建新帳號時得用合法身份和電話號碼註冊,這項野心勃勃的立法主要目的是在阻止網路濫用和假訊息氾濫。另一方面,菲律賓媒體監測實驗室(Philippine Media Monitoring Laboratory)也對 YouTube、臉書和推特作大規模分析後,發表了五個網路政治操縱指標。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 2022 年 5 月 9 日登場。

菲律賓由國會推動立法限制網路自由屬罕見的狀況,因為這會讓社群媒體用戶被迫透漏個資、使用紀錄的隱私性。不過,菲律賓目前飽受網路詐騙、假資訊、匿名假帳號四處流竄之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也是這項法案起草者之一的議員戴瑞隆(Franklin Drilon)說:「我們在打擊匿名(假帳號)上幾乎乏善可陳,這些匿名為巨魔工廠和其他惡意攻擊在社群媒體時代提供了蓬勃的滋生環境。這項新規定將禁止人們在建匿名帳號,(不然)他們就會永無止境地惡意攻擊他人。」法案仍需要總統批准才能生效。

此外,目前尚不清楚社群媒體公司該如何知道註冊帳號的姓名或電話號碼是否是假的。法律僅規定對提供假個資處以監禁或巨額罰款,或兩者兼施。另一方面,這項被稱為「SIM 卡註冊法」的法案還要求所有手機 SIM 卡的擁有者都必須向電信商註冊。菲律賓將在 5 月 9 日的選舉日選出總統、議員和數千個政治職位,社群媒體也將會是關鍵的競選主戰場。2016 年杜特蒂利用社群媒體操作登上了總統寶座,批評者稱,杜特蒂的支持者透過使用槍枝、意見領袖和假資訊來詆毀和威脅對手,來維持自己聲勢的強大。但杜特蒂辦公室否認。

臉書和推特均尚未對國會通過的限制法案進行評論。不過,推特官方稍早宣布已暫停數百個宣傳總統候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的帳號。推特發言人說:「我們已在識別、消除跟選舉相關對話的可疑訊息活動,並保持警惕。」菲律賓新聞網站 Rappler 也調查發現,在 2 月 8 日正式競選期開始之前,大量最近創建或恢復活動的推特帳號已開始宣傳小馬可仕的競選活動並攻擊批評小馬可仕的人。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與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杜特蒂(Sara Duterte)的正副總統組合近來在總統大選各項民調中取得半數選民支持的壓倒性領先。
小馬可仕在近兩個月在多項民調中,分別取得44.61%~53%的高支持度,遙遙領先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20%~25.51%)、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Isko Moreno Domagoso)(8%~14.73%)、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3.17%~8%)等候選人。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2022年5月9日登場。
圖/Bongbong Marcos/Facebook

菲律賓媒體監測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則於 2 月 2 日公佈社群媒體分析報告。他們針對三個菲律賓的數位平台臉書、推特和 YouTube  進行跨平台研究,針對 2021 年 5 月至 10 月之間的每條公開貼文分析跟選舉相關的關鍵字,得出了 5 個社群媒體網路政治操縱指標:

  1. 推特和臉書上極具影響力但在分析之前就已刪除或暫停的帳號;
  2. 在臉書和推特上分享和互動最多的匿名帳號;
  3. 分享大量夾雜黨派訊息、政治內容的娛樂(非政治性)粉絲頁;
  4. 在臉書、推特 和 YouTube 對競爭者、反對派和媒體發表煽動性和敵對攻擊的內容,在產生了大量關注和互動後就刪除內容;
  5. 複製一般媒體或其他機構頁面讓自己看起來是個可信的臉書和 YouTube 帳號。
針對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的假新聞,誆稱她要為未達到的承諾下台。
圖/Rappler

這些帳號有助於提高政治人物在社群媒體上的影響力,但它們卻不一定會被選舉相關的政策規範到。這些帳號可以自由傳播黨派資訊卻無需透露身份,這也有助於保護他們事後免受審查和問責。正如研究人員所說,這些反民主的人還經常透過攻擊和複製媒體等社會機構來劫持社群媒體上的政治聲量。這些帳號最常見的策略之一是毫無根據地指責媒體存在偏見,並模仿新聞和調查的格式來裝模作樣。

臉書、推特和 YouTube 以不同的方式處理網路操弄。臉書將操弄定義為具協調性的不實行為,而 YouTube 則是定義為具協調性影響力的操作模式。推特根據操弄平台相關政策處理此現象。但菲律賓媒體監測實驗室的研究人員 Marie Fatima Gaw 說:「平台採取了很多行動……但我認為,從政治經濟角度來看,平台商業利益將始終是跟民主理想相衝突的。」

參考來源:
2022/02/03 Reuters Philippines passes law to tackle anonymous social media abuse
2022/01/24 The Diplomat Twitter Removes Hundreds of Accounts Linked to Philippines’ Marcos Jr.
2022/02/02 Rappler Study finds signs of ‘networked political manipulation’ on social med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