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緬甸軍政府的游擊實力增強中 叛逃軍官:軍方在欽邦遭到頑強抵抗

緬甸中部馬圭省棉因鎮(Myaing)有數千名鎮民以武裝遊行,對抗軍政府  圖/@pyaezlburma

2021 年 12 月叛逃的緬甸軍政府上尉 Kaung Thu Win 指出,軍政府在欽邦南部對戰當地革命軍遭重大損失,至少有 50 名軍政府士兵被革命軍使用自製武器打死,200 人重傷。根據 Kaung Thu Win 的說法以及其他報導與衛星照片顯示,緬甸西北部欽邦最近數個月一直發生激烈戰鬥,軍政府也面臨掌權以來最激烈的武裝抵抗。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Kaung Thu Win 展示了大約 30 份機密的軍隊文件,他說這些文件可以佐證他對欽邦南部最近發生的事件的看法,那裡反對政變的平民拿起武器,也跟一個在地的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合作。他也根據這些訊息估計軍事人員傷亡,而他所帶出的資料中也有一些未公開的資料,例如欽邦敏達縣(Mindat)重大衝突的新細節。

新的資料也證明緬甸民眾對軍事統治者的反抗已經蔓延到全國各地。審查部分文件的其他四名緬甸叛逃者表示,從 Kaung Thu Win 帶出文件中的語言、格式和戰鬥描述了解到的狀況跟他們看到的其他文件相似。而緬甸軍方也承認了戰場的損失,但沒有提供細節,但軍方沒針對 Kaung Thu Win 叛逃一事發表評論。

據 Kaung Thu Win 稱,在 2 月 1 日政變後的幾週內,欽邦就開始形成武裝團體,但在 5 月 14 日一支由 7 輛車組成的車隊在敏達附近遭到伏擊後,緬甸軍政府就有感受到反抗軍的力量。而其中一份文件顯示,敏達襲擊事件中是迄​​今為止的最大衝突之一,數百名欽邦武裝人士在黎明時分襲擊車隊,從山坡陣地向軍方的部隊開火,造成 5 名士兵死亡和 37 名人員下落不明。文件中提到:「我們遭到了大約 1,000 名叛亂分子的襲擊,六輛軍用卡車被燒毀,失去許多武器。」除了有關敏達襲擊的細節外,Kaung Thu Win 的文件還包括欽邦南部軍事設施的地圖、有關軍隊物資的訊息以及跟武裝團體發生小規模衝突的戰場報告。

緬甸與中國(紅色)、寮國(黃色)和泰國(藍色)的邊境地圖
緬甸境內武裝衝突區域
圖/CentreLeftRight (CC BY-SA 4.0)/Google Map/報呱製圖

1 月 10 日欽邦防衛部隊(CDF)聲明稱,Kaung Thu Win 還給了他們槍支和彈藥。欽邦防衛部隊也將 Kaung Thu Win 和他的妻子帶到了一個安全區域,並支付了他的武器費用。欽邦防衛部隊發言人表示,他們向 Kaung Thu Win 支付大約 600 萬緬幣(3,300 美元),但這價格低於武器和彈藥的估計價值 900 萬緬幣,因為欽邦防衛部隊目前無法負擔全部金額。

此外,Kaung Thu Win 也表示,隨著緬甸全國游擊隊力量的增強,緬甸軍方在整個 2021 年遭受的傷亡持續增加中。在交戰後沒有立即發現屍體的士兵通常被歸類為下落不明。欽邦防衛部隊 1 月 26 日的聲明稱,2021 年 4 月至 2021 年 12 月期間,整個軍方部隊的死亡人數為 1,029 人。而在此期間,欽邦防衛部隊有 58 人死亡,另有 27 名平民死亡。反軍方團體說,最近幾個月有 1,000 多名軍政府士兵叛逃。

另一方面,緬甸軍方為了紀念聯邦節(Union Day)2 月 12 日宣布大赦囚犯。軍政府領袖敏昂萊發布赦免令釋放 814 名囚犯,並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taw)舉行展示武力的遊行。

參考來源:
2022/02/12 Reuters Exclusive: Myanmar army defector recounts heavy losses inflicted by Chin rebels
2022/02/12 Al Jazeera Myanmar military marks 75th Union Day, announces prisoner amnes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