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欲購F-35匿蹤戰機 對中態度是獲美國准售的關鍵?

25 架 F-35C 閃電 II(F-35A Lightning II)超音速匿蹤戰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Beaux Hebert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資深副總裁卡希爾(Tim Cahill)2 月 16 日表示,泰國對洛克希德馬丁的 F-35 匿蹤戰鬥機有興趣是真的,但泰國是否能購買這款戰機是美國政府才能決定的事。目前美國的幾個主要盟友已經擁有 F-35,包括韓國、澳洲和日本,新加坡的軍購案也已獲得美國政府批准。分析人士指出,泰國雖然是美國的長期盟友,但泰國也跟中國有防務關係,因此對美國來說,F35 賣給泰國有國防技術遭中國竊取的風險。

F-35 三種型號中的兩種,F-35A、F-35B 以及其他一些美國軍用飛機近日被送往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展,一般普遍認為這是為了讓印太市場留下深刻印象,以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就是擔憂中國在印太地區的侵略。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資深副總裁卡希爾在航展期間也證實,泰國對 F-35 感興趣,但也強調泰國能否取得 F-35 需要美國政府批准。

1 月下旬一架 F-35C 閃電 II(F-35A Lightning II)匿蹤戰鬥機在南中國海欲降落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時發生事故,美國軍方也正在回收這架墜入海底的飛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比辛格(Richard Bitzinger)說,儘管發生了這樣的事故,F-35 仍然是當今市場上技術最先進的戰鬥機。

泰國空軍對F-35的興趣

1 月中旬,泰國內閣原則上同意支持泰國皇家空軍的計劃,即在 2023 財政年度斥資 138 億泰銖(4.15 億美元)採購四架新戰機,以取代空軍老化的現役 F-16 機隊。泰國皇家空軍總司令 Napadej Dhupatemiya  此前曾表示對 F-35 有濃厚的興趣,並且似乎對購買這款戰機充滿信心,因為這架飛機已經變得更實惠了,每架 8000 萬美元。他表示,F-35 的性能一流,如能購入將讓泰國空軍追上擁有先進戰鬥機的國家,因此泰國有興趣購買多達 8 架 F-35。

美國國防工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F35 戰機工廠。
圖/Lockheed Martin

研究中國軍機專家魯普瑞特(Andreas Rupprecht)表示,泰國會對美國戰鬥機感興趣令人驚訝,他說:「因為近年來泰國越來越親中國。我原以為(泰國空軍)會選擇中國製造的殲 10C(J-10C),尤其是在中國戰機參加了最近的中泰空軍聯合訓練演習之後。」

購買美國戰機的計劃在泰國內部也遭到批評,一些分析人士稱,這是別有用心,而不是為了戰略目標。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學者提帝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說:「泰國空軍對 F-35 的興趣是投機取巧的,因為政府是軍方在支持的,而且在 2006 年和 2014 年的兩次政變後,軍方已經鞏固了權力。跟日本、韓國或台灣不同,泰國的(地緣)威脅認知並不需要購買先進的 F-35,泰國跟中國關係密切,與鄰國沒有邊界問題。」

美國對泰國的信任度?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 Institute)專家史托瑞(Ian Storey)認為,泰國跟中國日益密切的軍事關係是美國不願將其最先進的飛機出售給泰國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說:「泰國是美國的條約盟友,所以它(指美國賣 F-35 給泰國一事)有充分的理由,但美國人仍會擔心,由於泰國軍方跟中國軍方的密切聯繫,這架噴氣式戰機的敏感技術可能會受到損害,美國將土耳其踢出 F-35 計劃,因為它跟俄羅斯關係太融洽。」而白宮當時聲明:「F-35 不能跟俄羅斯情報收集平台共用,該平台會用於了解其(指 F-35)先進能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比辛格補充說:「泰國已經買了很多中國武器:護衛艦、潛艇和戰車,這還只是從中國購買最新產品中的一小部分。鑑於(美國)對保護 F-35 技術的擔憂,我懷疑華盛頓是否會願意信任泰國。」除了 F-16 和 F-5,泰國皇家空軍目前還擁有 11 架瑞典 JAS-39 獅鷲(Gripen)戰機,航空專家表示泰國可以多買這類戰鬥機,或者像印尼一樣買法國飆風戰鬥機。

美國海軍表示,一架海軍F-35C戰機2022年1月24日在南海降落於航空母艦時不幸發生事故。圖為22日F-35C戰機在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甲板滑行。
圖/navy.mil/中央社

F-35不斷成長的市場

F-35C 閃電 II 匿蹤戰機是單座、單引擎、多用途戰鬥機,具有躲避雷達的隱身能力。在 F-35 的三種變體中,F-35A 是最便宜的, F-35B 可以進行短距離起降,F-35C 則是設計用於在航空母艦上操作的。美國在印太地區一些最值得信賴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已經購買或正在購買 F-35。澳洲購買了 72 架 F-35A,並在 2021 年底前收到了 44 架。澳洲皇家空軍預計所有 F-35 飛機將在 2023 年底前投入使用,並正在考慮購買更多此類戰機。

同樣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日本於 2018 年 12 月宣布計劃在先前購買的 42 架 F-35A 的基礎上再購買 105 架 F-35 飛機,其中包括 63 架 F-35A 和 42 架 F-35B。韓國在 2014 年購買了 40 架 F-35A,並批准了另外 20 架的後續批次。而韓國也在考慮購買 F-35B 改型。新加坡則是印太地區最近一個從美國採購隱形戰機的國家,據報導第一批是 12 架 F-35B,美國國務院於 2020 年 1 月批准了新加坡的軍購請求,飛機將於 2026 年交付。

參考來源:
2022/02/16 Radio Free Asia Thai plan to acquire F-35 fighter jets poses dilemma for Washington
2022/02/16 CNA Thailand purchase of F-35 stealth jets depends on US government, says Lockheed Martin exe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