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多數東南亞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保持沈默?

東協只有新加坡和印尼敢直言批評俄羅斯  圖/ASEAN.org/報呱製圖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新加坡和印尼 2022 年 2 月 24 日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領土完整的行為,但東南亞其他大部分地區則對這一事態發展保持沉默。而緬甸軍政府則是支持俄羅斯的入侵行動。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政府雖然僅呼籲克制行為,但媒體卻有別以往的親俄報導,也刊出西方譴責俄羅斯的文章。

新加坡表示,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進行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表示嚴重關切,新加坡外交部:「新加坡強烈譴責以任何藉口無端入侵主權國家的行為。我們重申,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尊重。我們希望立即停止軍事行動;並敦促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

印尼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雅加達對烏克蘭武裝衝突升級感到擔憂,因為入侵行動也會危及亞洲地區的人民與和平。印尼外交部發言人費扎亞(Teuku Faizasyah)說:「(印尼)申明必須遵守有關國家領土完整的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並譴責任何明顯侵犯一國領土和主權的行為。」印尼總統佐科威則在推特發文:「停止戰爭。戰爭給人類帶來苦難,讓整個世界處於危險之中。」但文中沒有提到俄羅斯或烏克蘭。  

而俄羅斯在東南亞最親密的伙伴越南在此議題上是一直處於被動狀態,除了公式化的克制呼籲外,沒有發表任何實質性評論。但是,越南媒體有別以往非常詳細地報導這場衝突,令人驚訝的是,媒體並未如以往的一面倒向親俄報導。越南官方報紙 Bao Tin Tuc 一如既往地為俄羅斯對這場危機的觀點提供更多篇幅,但同時也報導了西方譴責俄羅斯以及歐洲對俄羅斯的制裁。越南駐烏克蘭大使阮鴻石(Nguyen Hong Thach)則表示,他非常驚訝,沒想到蒲亭會如此迅速、果斷地出動俄羅斯軍隊。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則列舉軍政府支持俄羅斯總統蒲亭的原因。他說:「第一是俄羅斯一直在努力鞏固其主權,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做法。第二是向世界展示俄羅斯是一個世界大國。」而緬甸影子政府全國團結政府(NUG) 25 日發表聲明支持烏克蘭,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

菲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則對這個問題保持沉默,僅在推特上發表了一些非正式評論。與此同時,菲律賓外交部則是把焦點放在關注確保在烏克蘭生活和工作的菲律賓人安全。

俄羅斯與東協各國保持良好關係,雙方召開俄羅斯–東協峰會
圖/Russia-ASEAN summit

東南亞為何噤聲?

跟俄羅斯在能源市場的主導地位經常可以買到外交默許的其他國家不同,俄羅斯向東南亞提供的能源很少。俄羅斯跟東南亞的經濟聯繫也微不足道,俄羅斯跟東南亞的雙向貿易總額估計為 250 億美元。俄羅斯幾乎不是東南亞任一國家的大型貿易夥伴。俄羅斯在東南亞幾乎沒有外國直接投資,最大的僅是越南的海上油田。 

然而,俄羅斯的主要影響力來源是它以可靠且相對便宜的武器系統主導該地區的軍火市場,且買方的政權是不是威權專制也非俄羅斯出售武器的考量。因此俄羅斯仍然是寮國、柬埔寨和越南等傳統客戶的主要軍武供應國。俄羅斯一直是越南軍事現代化的核心,並出售了先進的潛艇、軍艦、噴氣式戰鬥機、反艦飛彈和地對空飛彈。越南根據許可生產一系列俄羅斯設備。當然,俄羅斯仍然是緬甸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之一。

不過,即便 2000 年代初俄羅斯就開始向印尼和馬來西亞出售戰鬥機,但無法擴大市場,可能這兩國是出於對美國制裁的恐懼,也可能是因為俄羅斯拒絕以易貨交易協議。例如印尼最近宣布了兩項價值超過 200 億美元的新武器計劃,其中包括從法國和美國進口的噴氣式戰機。雖然俄羅斯承諾在菲律賓建造新的武器工廠,但幾乎沒有下文。在泰國 2006 年以來的兩次政變中,俄羅斯進入泰國軍火市場的嘗試只取得有限的成功,泰國從俄羅斯進口的主要是直升機。 

東南亞外交謹慎的產物:沉默

此外,沉默是東南亞反射性外交謹慎的產物,以及對過程而非結果的偏好。一些東南亞國家可能只是認為烏克蘭危機是遙遠的,跟他們的利益沒有直接關係。但《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的作者 Zachary Abuza 認為,在應對國際局勢上,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先例,特別是對於像中國這樣一再自我詮釋國際規則的國家,尤其是在南中國海問題上。中國可以很容易地運用蒲亭對烏克蘭主權的邏輯,對東南亞大片地區提出全面的主權要求。例如 1 千年以來越南北部一直是中國的一個省,而緬甸的部分地區,例如果敢地區則以華人為主等片面宣稱。

中國在 2010 年河內東協會議上就公開警告東南亞國家:「(世界上)有大國有小國。」主權有限論跟中國傳統的「天下」世界觀和朝貢制度顯然有相似之處。只是中國否認這一點。但是,雖然蒲亭的行動最終可能會違背中國的長期外交和經濟利益,但就目前而言,北京顯然已經將自己跟俄羅斯的修正主義聯繫在一起。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可能仍不會選邊站隊,以避免發生另一場他們擔心可能對他們造成輕微經濟損害的衝突。更不會跟歐盟、美國、澳洲或日本齊聲譴責俄羅斯。

參考來源:
2022/02/23 Radio Free Asia What Russian aggression in Ukraine means for Southeast Asia
2022/02/23 The Diplomat Why Have Southeast Asian Governments Stayed Silent Over Ukraine?
2022/02/24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 Singapore condemn Russian invasion of Ukraine
2022/02/24 Radio Free Asia On Ukraine crisis, Vietnam media stray from typical pro-Russia coverage
2022/02/25 VOA Myanmar’s Military Council Supports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Tagged: